釜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fǔ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qfu

【注解】



古代的一種鍋:釜底抽薪。破釜沉舟。
中國春秋戰國時量器名,亦是容量單位,標準不一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金;
筆順編號:343411243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金省,父聲。本義:古炊器。斂口圜底,或有二耳。其用於鬲,置於灶,上置甑以蒸煮。盛行於漢代。有鐵製的,也有銅或陶製的)
同本義〖cauldronusedinancientChina〗
萁在釜下燃,豆在釜中泣。——曹植《七步詩》
又如:釜中生魚(釜魚甑塵,釜中已生出魚來。謂生活清貧,斷炊已久);釜魚假息(比喻不能久存);釜底遊魂(比喻行將滅亡、苟延殘喘的人);釜鬲(陶製炊器)
古量器。春秋、戰國時代流行於齊國。現有戰國時的禾子釜和陳純釜,都作壇形,小口大腹,有兩耳〖akindofjar〗。如:釜庾(釜和庾,均古量器名。引申指數量不多);釜鼓(釜和鼓。古代量器名);釜鍾(釜和鍾,皆古量器名。亦指數量不多)

釜底抽薪
fǔdǐ-chōuxīn
〖takeawaythefirewoodfromunderthecauldron;(fig)takeadrasticmeasuretodealwithasituation〗把柴火從鍋底抽掉。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。軍事上是指從根本上打敗敵人的謀略
如今有個道理,是“釜底抽薪”之法。——清·吳敬梓《儒林外史》
釜底遊魚
fǔdǐ-yóuyú
〖likeafishinthepotwithouthopeofescape;thoughlivingbutnotlong〗比喻身臨絕境、生命危在旦夕的人。也可說“魚遊釜中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