鮭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uī,huá,xié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gff

【注解】


(鮭)
guī
魚類的一科,身體大,略呈紡錘形,肉味美,種類很多,常見的有大馬哈魚,是重要的經濟魚類。


(鮭)
xié
古書上魚類菜肴的總稱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魚;
筆順編號:35251211121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guī
【名】
魚名。鮭魚〖salmon〗。屬於鮭科(Salmonidae)的若幹種魚的共同名稱。它們生活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近海水域,繁殖期上溯到內陸江河產卵



huá
【名】
古代傳說中的一種有翼發光的飛魚〖nameofafishinancient〗
又東南二百裏曰子桐之山,子桐之水出焉。而西流注於餘如之澤。其中多鮭魚,其狀如魚而鳥翼,出入有光,其音如鴛鴦,見則天下大旱。——《山海經》
一種鯉科魚〖macularhemibarbus〗。體延長,側扁,銀灰色,側線上方有一縱行黑斑,脊鰭、尾鰭和體側均有小黑斑,吻尖突。生活在淡水中,分布於東亞——亦稱“花鮭”



xié
【名】
魚類菜肴的總稱〖cookedfish〗
誰謂庾郎貧,食鮭嚐有二十七種。——《南史》
另見guī

鮭珍
xiézhēn
〖daintiesofeverykind〗泛指山珍海味
交廣市鮭珍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