鯨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īng

【筆畫】 1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gyi

【注解】


(鯨)
jīng
生長在海洋中的哺乳動物,形狀像魚,胎生,鼻孔在頭的上部,用肺呼吸。體長可達三十米,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動物。肉可食,脂肪可以做油(俗稱“鯨魚”):鯨吞。鯨鯢(即“鯨”,喻凶惡的人)。

筆畫數:16;
部首:魚;
筆順編號:352512114125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jī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魚,京聲。本義:鯨魚)同本義〖whale〗哺乳動物,生活在海洋中,胎生,外形如大魚,體長可達30米,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動物,前肢形成鰭,後肢完全退化,尾巴變成尾鰭,鼻孔在頭的上部,用肺呼吸。肉可食,脂肪可製油,用於醫藥和其他工業。如:藍鯨;抹香鯨;長須鯨;鯨文(古代錢幣名。漢時所鑄,上麵有魚形,亦稱輕影錢)



jīng
【形】
大;巨大〖big;huge〗。如:鯨川(大江、大河);鯨浪(巨浪);鯨浦(大海;鯨海);鯨寇(大盜);鯨鍾(古大鍾);鯨谿(大海);鯨猾(大猾徒);鯨舟(大船);鯨音(洪亮之聲)

鯨波
jīngbō
〖billow;greatwave〗巨浪
以小舟涉鯨波。——宋·文天祥《指南錄後序》
鯨吞
jīngtūn
〖swallowlikeawhale〗像鯨魚一樣地吞食,多用來比喻侵吞土地
大則鯨吞虎據。——《舊唐書·肖銑等傳論》
鯨魚
jīngyú
〖whale〗鯨的俗稱
鯨仔
jīngzǐ
〖whalecalf〗幼小的鯨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