鱷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ě

【筆畫】 1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gkn

【注解】


(鰐)
è
爬行動物的一屬,大的體長達三米到六米。身有灰褐色的硬皮,性凶惡。生活在熱帶、亞熱帶的河流池沼中,捕食魚、蛙等,有的也吃人、畜。通稱“鱷魚”,如“鱷鱷眼淚”(喻壞人的假慈悲)。

筆畫數:17;
部首:魚;
筆順編號:3525121125125111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鰐、鱷
è
【名】
鱷魚〖alligator;crocodile〗。熱帶和亞熱帶水域的幾種大型厚皮長體的水棲爬行動物,組成鱷屬和一或兩個近緣屬,包括某些貪婪的種類(如尼羅鱷或東亞和太平洋島嶼的巨型河口灣鱷。)這些種類都會毫不遲疑地襲擊人類。如:鱷海(有鱷魚出沒的海濱)
鈍吻鱷的俗稱〖alligator〗。兩種屬於鈍吻鱷屬的爬行動物之一。如:揚子鱷;密河鱷(密西西比河鱷)
寬吻鱷的俗稱〖caiman〗。如:眼鏡鱷

鱷魚扳手
èyúbānshǒu
〖alligatorwrench〗一側有帶齒的喇叭形鉗口的扳手——亦稱“管扳手”
鱷魚夾
èyújiā
〖alligatorclip〗用以作暫時性連接的形似鱷魚嘴的接線端子——亦稱“彈簧夾”
鱷魚鉗
èyúqián
〖crocodilesqueezer〗由帶有強力夾鉗的杠杆器件構成的夾持器,金屬放在夾鉗中鐓鍛
鱷魚眼淚
èyúyǎnlèi
〖crocodiletears〗鱷魚吞食人畜時,眼睛分泌鹽分,流出眼淚。喻惡人假意慈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