霧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wù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ftlb

【注解】


(霧)

接近地麵的水蒸氣,遇冷凝結後飄浮在空氣中的小水點:霧氣。霧靄。迷霧。雲霧。霧淞(通稱“樹掛”)。
像霧的東西:煙霧。霧劑。噴霧器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雨;
筆順編號:145244443545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接近地麵的空氣中的水蒸氣〖fog〗。由於接觸較冷的地表,因而凝結成小水滴或冰晶,使能見度不足一公裏,就叫做“霧”,與雲的區別隻是霧較貼近地麵;有時區別於靄的是不太透明。如:大霧;濃霧;霧合(如雲霧般的聚合);霧析(霧氣消散);霧岑(雲霧繚繞的山峰);霧卷(霧氣離散);霧杳(霧氣深廣的樣子);霧會(如雲霧般聚集在一起。形容其多);霧駁(形容事物像霧色一樣斑斕駁雜)
像霧的許多小水滴〖spray〗。如:噴霧器




【形】
比喻輕細的〖light〗。如:霧綃(像薄霧一般的輕紗)
比喻濃密的〖dense〗。如:霧鬣(細密的鬣毛)
昏晦,昏暗〖dim〗。如:霧塞(形容昏昧)
比喻頭發的堆卷盤旋,有如霧氣的舒騰〖scattered〗。如:霧鬟(形容女子頭發像雲霧般的堆卷盤旋);霧鬢風鬟(形容女子發髻鬆散的樣子)

霧沉沉
wùchénchén
〖heavyfog〗指很濃重的霧氣
霧沉沉的山穀
霧化
wùhuà
〖atomize〗指使液體經過特殊裝置化成小滴,成霧狀噴射出去
霧裏看花
wùlǐ-kànhuā
〖haveablurredvision;admiretheflowerswhileitisfoggy〗舊指人老了眼睛昏花,現在多比喻對事情看得不清楚
霧茫茫
wùmángmáng
〖foggy〗形容霧氣很濃,煙霧迷茫的樣子
早了霧茫茫的,連很近的房子都看不清了
霧氣
wùqì
〖vapour;mist;fog〗霧
霧氣來去無定。——《徐霞客遊記·遊黃山記》
霧騰騰
wùténgténg
〖heavyfog〗霧氣很濃,迷茫的樣子
山穀中霧騰騰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