霜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huāng

【筆畫】 1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fshf

【注解】


shuāng
附著在地麵或植物上麵的微細冰粒,是接近地麵的水蒸氣冷至攝氏零度以下凝結而成的:霜降。霜凍。霜序(指深秋季節)。霜秋。霜期。霜天。
像霜一樣的東西:柿霜。西瓜霜。
形容白色:霜鬢。霜刃。霜鋒。
喻高潔:霜操(高潔的節操)。霜骨。霜情。

筆畫數:17;
部首:雨;
筆順編號:145244441234251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shuā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雨,相聲。本義:在氣溫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,近地麵空氣中水汽的白色結晶)
同本義〖frost〗
霜,露所凝也。士氣津液從地而生,薄以寒氣則結為霜。——《說文》
霜者,天之所以殺也。——《漢書·董仲舒傳》
履霜堅冰至。——《易·坤》
白露為霜。——《詩·秦風·蒹葭》
羌管悠悠霜滿地,人不寐,將軍白發征夫淚。——宋·範仲淹《漁家傲》
每寒夜起立,振衣裳,甲上冰霜迸落,鏗然有聲。——清·方苞《左忠毅公逸事》
又如:霜雪(比喻高潔清白);霜瓦(覆蓋著白霜的瓦片);霜旦(下霜的早晨);霜甲(沾著霜的戰甲);霜衣(寒衣);霜妃(指霜);霜序(霜降的時序);霜信(寒霜將來的信息。也為雁的別名);霜砧(寒秋時節的搗衣聲);霜草(因霜害而枯萎的草;草名,也叫“相思草”);霜氣(寒霜);霜鳥(指在秋冬或日暮時的烏鴉);霜雪(霜和雪;比喻心誌清純潔淨);霜霧(寒氣);霜黃(指樹葉遭受傷害而枯黃的顏色)
年歲,年歲的代稱。猶言秋〖year〗
客舍並州己十霜,歸心日夜憶鹹陽。——賈島《渡桑乾》
如霜的粉末〖frostlikepowder〗
冰盤若琥珀,何以糖霜美?——蘇軾《送金山鄉僧歸蜀》
又如:柿霜。亦指潤膚的化妝品。如:雅霜;白玉霜


shuāng
【形】
譬喻白色〖white〗
徒霜鏡中發,羞彼鶴上人。——唐·李白《古風》之四
又如:霜毫(白毫毛筆);霜鬢(耳邊白發);霜毛(形容潔白的羽毛;比喻白發);霜衣(形容白鳥的羽毛);霜色(白色);霜侵(指白發漸漸增多);霜翎(白色的羽毛);霜絮(白棉絮);霜蓬(喻白發);霜須(形容須白如霜)
比喻高潔〖nobleandunsullied〗
心懍懍以懷霜,誌眇眇而臨雲。——晉·陸機《文賦》
又如:霜操(指高潔的操持);霜女(指梅花。比喻其高潔)
譬喻冷酷、嚴峻〖severe〗
王思遠恒如懷冰,暑月亦有霜氣。——《南史·陸慧曉傳》
又如:霜法(嚴厲的法禁);霜典(嚴厲的法典);霜威(指寒霜肅殺的威力;比喻嚴厲的威勢);霜烈(比喻嚴厲);霜台(禦史台的別稱。禦史掌職彈劾,為風霜之任,故稱。也稱“霜署”)
譬喻鋒利〖sharp〗
鋼鏃潤,霜刃染。——左思《吳都賦》
又如:霜刀(指鋒利雪亮的刀);霜刃(鋒利雪亮的刀刃);霜爪(指銳利的爪子);霜矛(指鋒利雪亮的矛);霜戈(指鋒利雪亮的戈)

霜晨
shuāngchén
〖frostmorning〗寒冷多霜的清晨
西風烈,長空雁叫霜晨月。——毛澤東《憶秦娥·婁山關》
霜凍
shuāngdòng
〖frost〗指農作物因寒潮的侵襲而受到傷害
霜害
shuānghài
〖frostbite;frostinjury〗霜凍給農作物造成的災害
霜露
shuānglù
〖frostanddew〗霜和露水,兩詞連用常不實指,而比喻艱難困苦的條件
思厥先祖父,暴霜露,斬荊棘,以有尺寸之地。——宋·蘇洵《六國論》
霜鳥
shuāngniǎo
〖frostbird〗約出現在初霜時期的各種遷徒鳥
霜淇淋
shuāngqílín
〖softice-cream〗冰淇淋的一種,即尚未硬化的冰淇淋。或譯“軟冰淇淋”
霜天
shuāngtiān
〖coldweather〗指嚴寒的天空;氣溫低的天氣(多指晚秋或冬天)
萬木霜天紅爛漫,天兵怒氣衝霄漢。——毛澤東《漁家傲·反第一次大“圍剿”》
霜災
shuāngzāi
〖frosthazard〗霜造成的對作物等的危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