雍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ōng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yxty

【注解】


yōng
和諧。
古同“壅”,遮蔽,壅塞。
古同“擁”,擁有。
〔雍雍〕a.鳥和鳴聲,如“雍雍鳴雁”;b.樂聲和諧,如“聽廟中之雍雍”。
〔雍容〕文雅大方,從容不迫的樣子,如“雍雍大雅”。
姓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隹;
筆順編號:4155332411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yōng
【名】
水被壅塞而成的池沼〖pond〗
振鷺於飛,於彼西雍。——《詩·周頌·振鷺》
毋雍泉。——《穀梁傳·僖公九年》。釋文:“雍,塞也。”
今臣雍閼不得聞。——《漢書·中山靖王勝傳》。師古曰:“雍讀曰壅。雍,塞也。”
古代掌烹飪之官〖official〗。如:雍人(古代掌宰殺烹飪之人);雍正(古代宮中掌筵席的長官)
古天子祭祀宗廟畢撤俎豆時所奏的樂章,亦用為撤膳時之樂〖Yong〗
三家者以《雍》徹。——《論語》


yōng
【形】
和諧;和睦〖harmonious〗
雍睦親族。——《新五代史》
又如:雍熙於變(和諧興盛,國家穩定);雍恬(和洽安樂);雍雍(聲音和諧;鳥和鳴聲);雍齒封侯(不計宿怨的典故)
雍容。形容態度溫文大方;舒緩;從容不迫〖elegant〗。如:雍容揖遜(文雅謙虛的樣子);雍容典雅(形容文氣舒緩,詞藻優美而不俗);雍容雅步(神態從容,舉止斯文);雍容閑雅(雍容爾雅。神態從容不迫,舉止文雅大方)

yōng
【動】
通“壅”,堵塞〖blockup〗
維塵雍兮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無將大車》。釋文:“雍,字亦作壅。”
雍以沙幕。——《漢書·匈奴傳讚》
上下雍隔故也。——《後漢書·梁冀傳》
又如:雍防(壅土堵防);雍害(阻撓妨害);雍遏(阻塞,壅塞);雍蔽(蒙蔽;隔絕)

雍睦
yōngmù
〖harmony〗團結,和諧。亦作“雍穆”
雍睦的集體
雍南
Yōngnán
〖aplaceissituatedShanxiorGangsuprovince〗雍州的南部。雍,雍州,現陝西省,甘肅省一帶
一厝朔東,一厝雍南。——《列子·湯問》
雍容
yōngróng
〖benatural,gracefulandpoised〗∶形容儀態溫文大方
宣為人好威儀,進止雍容。——《漢書·薛宣傳》
雍容有禮
雍容華貴
〖easy〗∶舒緩;從容不迫
從車騎,雍容閑雅其都。——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
雍容大方
雍容不迫
yōngróng-bùpò
〖poised〗雍容:溫和大方的樣子。形容態度大方,從容不迫
敏中平生,身不懷幣,口不論錢,義不苟進,進必有所匡救,援據今古,雍容不迫。——《元史·劉敏中傳》
雍容爾雅
yōngróng-ěryǎ
〖graceful〗形容態度大方,舉止不俗
伴著兩公子的雍容爾雅,蘧公孫的俊俏風流,楊執中古貌古心,權勿用怪模怪樣:真乃一時勝會。——《儒林外史》
雍容華貴
yōngróng-huáguì
〖havesupremeelegance〗形容儀態大方,服飾豪華而無俗氣
雍容華貴的美人
雍州
Yōngzhōu
〖oneofnineprefectureinancientChina〗古九州之一
秦孝公據淆函之固,擁雍州之地。——漢·賈誼《過秦論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