魁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kuí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rqcf

【注解】


kuí
為首的,居第一位的:魁首。魁星(a.北鬥星中第一星,又第一星至第四星的總稱;b.中國神話中所說的主宰文章興衰的神)。魁元。罪魁禍首。奪魁。
高大:身魁力壯。魁梧。魁偉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鬼;
筆順編號:32511355444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kuí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鬥,鬼聲。“鬥”,長柄酒勺。本義:湯勺,調羹。長柄大頭)
同本義〖ladle〗
魁,羹抖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授以魁柄。——《漢書·梅福傳》
太子洗馬荀子驥家中以龍銅魁作食欻鳴。——晉·郭璞《易洞林》
古星名。北鬥七星的第一至第四星,一說為北鬥第一星〖thefourstarsinthebowloftheBigDipper〗
平旦建者魁。——《漢書·天文誌》
那北鬥正斜倚在紫微垣的西邊上麵,杓在上,魁在下。——《老殘遊記》
又如:魁星(即“奎宿”,原為二十八宿之一。後被古人附會為主管文運之神);魁杓(指北鬥星);魁岡(河魁星與天岡星的合稱);魁罡(河魁星與天罡星的合稱);魁岡(北鬥星的鬥魁、天岡二星);魁衡(北鬥七星中的第一星和第五星)
首領,領頭人〖chieftain;leader〗
諸公之間陳遵為雄,閭裏之俠原涉為魁。——《漢書·遊俠傳》。又如:罪魁禍首;盜魁;魁柄(比喻朝廷的大權;借喻宰相之位);魁帥(領袖,首領);魁傑(首領人物)
小丘〖hill〗
夫周,高山,廣川、大藪也,故能生是良材,而幽王蕩以為魁陵、糞土、溝瀆。——《國語》
又如:魁陵(小土丘);魁父(小丘)


kuí
【形】
居首位,第一〖first〗
不疾學而能為魁士,名人者,未之有也。——《呂氏春秋》
又如:魁甲(古代科舉考試,稱進士第一名為魁甲);魁解(“明”“清”鄉試稱解試,中式的舉人第一名稱魁解,也稱解元);魁選(選中第一名。即首選);魁品(高檔的品級)
高大,壯偉〖bigandtall〗
始以薛公為魁然也,今視之,乃渺小丈夫耳。——《史記·孟嚐君列傳》
又如:魁峨(魁偉);魁肥(魁梧高大;體軀肥胖);魁堆(高突的樣子);魁傑(形容身體雄偉高大。同魁偉)
傑出不凡〖outstanding〗。如:魁士(卓然特出的人。即碩士);魁奇(傑出不同凡俗);魁彥(傑出人才);魁特(超群之人);魁儒(大學問家);魁閎(氣量宏大)

魁北克
Kuíběikè
〖Quebec〗加拿大最古老的城市,瀕聖勞倫斯河
魁首
kuíshǒu
〖thebrightestandbest〗∶舊時稱在同輩中才華居首位的人
我們城裏的一位文章魁首
〖head;chief〗∶首領
〖first〗∶第一
暫奪魁首
魁偉
kuíwěi
〖bigandstrong〗體格壯大;魁梧
魁梧
kuíwú
〖bigandtall〗軀幹高大;強壯粗大
魁星閣
kuíxīnggé
〖Kuixinge——ChinesetemplebuildinginwhichKuixinggodisenshrined〗魁星是神話中主宰文運興衰的神,過去許多地方建魁星閣供奉它
魁元
kuíyuán
〖thebrightestandbest〗在同輩中才華居首位的人;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