藻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ǎo

【筆畫】 1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iks

【注解】


zǎo
隱花植物的一大類,無根、莖、葉等部分的區別,有葉綠素可以自己製造養料,種類很多,海水和淡水裏都有,極少數可生活在陸地的陰濕地方:水藻。海藻。小球藻。藻類植物。
泛指生長在水中的植物,亦包括某些水生的高等植物:狸藻。金魚藻。
指華麗的文彩、文辭:藻思(多采的文思)。藻麗。藻繪(文采)。藻井(中國傳統建築物天花板上一方一方的彩畫)。藻鏡(指品評鑒別。亦稱“藻鑒”)。辭藻。藻飾。
古代帝王冕上係玉的五彩絲繩:玉藻。

筆畫數:19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441251251251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zǎo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澡聲。本義:藻類植物,古專指水藻)
同本義〖algae〗。隱花植物的一大類,沒有根、莖、葉等部分的區別,有葉綠素可以自己製造養料,種類很多,海水和淡水裏都有
薄采其藻。——《詩·魯頌·泮水》
蘋蘩蕰藻之菜。——《左傳·隱公三年》。注:“聚藻也。”
於以采藻,於彼行潦。——《詩·召南·采蘋》
又如:藻火(水藻和火焰。古時官吏繡在官服上的圖案)
泛指水草〖aquaticplants〗
水中藻行交橫。——蘇軾《誌林》
又如:藻川(長有綠色水藻的河川);藻花(水邊澤草所開的花);金魚藻;狸藻等
詞藻,華麗的文辭〖literaryembellishment〗
攦藻如春華。——班固《答賓戲》
又如:藻拔(文采出眾);藻朗(文辭清明);藻詠(以華美文辭詠誦。指詩文而言);藻雅(文辭典雅)
文采〖richandbrightcolours〗
華藻繁縟。——曹植《七啟》
又如:藻采(文采,辭采);藻思(做文章的才思)
通“璪”〖piecesofjadestringedwithsilkthreadhangingfromacoronet〗
天子玉藻。——《禮記·玉藻》
嬰用一藻玉瘞。——《山海經·中山經》


zǎo
【形】
華美〖magnificent〗
敷藻翰之陪鰓。——潘嶽《射雉賦》
又如:藻仗(文彩華美的儀仗);藻幄(美麗的篷帳);藻翰(美麗的羽毛。比喻華麗的文辭);藻蓋(華美的篷蓋);藻翹(色彩華麗的羽毛)

zǎo
【動】
修飾文章〖polish〗
土木形骸,不自藻飾。——房玄齡《晉書》
又如:藻飾(把文章加以修改潤色)
整理;裝飾〖embellish〗。如:藻野(藻飾原野。多以形容仕女所穿的豔服);藻井(舊時天花板上的一種雕花裝飾處理)

藻餅
zǎobǐng
〖algalbiscuit〗盤狀或球狀塊體,直徑20厘米,由碳酸鹽組成,可能是藻類沉積的結果
藻類
zǎolèi
〖alga〗葉狀體植物亞界(Thallobionta)的一些含有葉綠素的有機體的通稱
藻棁
zǎozhuō
〖pillarwithalga-figure〗體麵繪有水藻圖案的梁上短柱
山節藻棁。——宋·司馬光《訓儉示康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