寺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ì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ffu

【注解】



古代官署名:太常寺(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)。鴻臚寺(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)。
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:佛寺。寺觀(gu刵 )。
伊斯蘭教徒禮拜、講經的地方:清真寺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寸;
筆順編號:12112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小篆字形,從寸,之聲。寸,與法度有關。本義:古代官署的名稱。秦以官員任職之所,通稱為寺。如:大理寺(職掌審核刑獄案件))
同本義〖governmenthouse〗
寺,廷也,有法度者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寺,治也,官舍也。——《一切經音義》
寺,官舍也。——《三蒼》
寺,官也。——《廣雅》。按,朝中官曹所止理事之處。
令騎奴還至寺門。——《漢書·何竝傳》。注:“諸官曹之所,通呼為寺。”
城郭官寺。——《漢書·元帝紀》。注:“凡府廷所在,皆謂之寺。”
列寺七裏。——左思《吳都賦》
又如:寺正(大理寺正卿的略稱);寺舍(官舍。官署辦公的房子;佛教僧侶的房舍);寺庫(古時寺觀裏設的當鋪);寺省(古時中央行政機構“省”和“寺”的合稱);寺曹(九卿官署);寺署(官署);寺卿(九寺大卿的簡稱);寺棘(大理寺的別稱);寺丞(官署中的佐吏)
佛教的廟宇〖temple〗
寺,漢西域白馬駝經來,初止於鴻臚寺,遂取寺名,創置白馬寺。——《廣韻》
南朝四百八十寺,多少樓台煙雨中。——杜牧《江南春絕句》
五裏,至湯寺,浴於湯池。——《徐霞客遊記·遊黃山記》
孤山寺北賈亭西,水麵初平雲腳低。——唐·白居易《錢塘湖春行》
左忠毅公視學京畿,一日,風雪嚴寒,從數騎出,微行入古寺。——清·方苞《左忠毅公逸事》
又如:寺宇(寺院);寺刹(寺和塔);寺主(主管佛寺事務的僧人);寺庵(僧和尼所居的寺廟);寺寢(祠廟的後殿)
某些宗教供禮拜、講經的處所〖monastery〗。如:禮拜寺;摩尼寺;特指伊斯蘭教禮拜講經的地方
清真寺
奄人,內監。古代皇宮內供使令的小臣〖eunuch〗
未見君子,寺人之令。——《詩·秦風·車鄰》
匪教匪誨,時維婦寺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瞻卬》
齊寺人貂。——《左傳·僖公二年》
閽,門者也,寺人也。——《穀梁傳·襄公二十九年》
又如:寺人(太監,古代宮內供使的小臣,東漢後專指宦官)


寺觀
sìguàn
〖BuddhistandTaoisttemples〗寺和觀的統稱
寺廟
sìmiào
〖temple〗供奉神佛或聖賢的處所
寺院
sìyuàn
〖temple;monastery〗指供奉神佛的廟宇,有時也指其他宗教的修道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