弁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biàn

【筆畫】 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caj

【注解】


biàn
古代的一種帽子:弁髦(a.古代貴族子弟行加冠禮時用弁束住頭發,禮成後把弁去掉不用,後喻沒用的東西;b.喻輕視)。
〔弁言〕書籍或長篇文章的序文、引言。
舊時稱低級武官:馬弁。武弁。

筆畫數:5;
部首:廾;
筆順編號:5413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biàn
【名】
古時的一種官帽,通常配禮服用(吉禮之服用冕)。赤黑色布做叫爵弁,是文冠;白鹿皮做的叫皮弁,是武冠。後泛指帽子〖crown;cap〗
覍,冠也。周曰覍,殷曰籲,夏曰收。——《說文》。俗作卞。凡大夫以上服冕,士弁,製如冕爵。
弁者,古冠之大稱。委貌緇布曰冠。——《周禮·弁師》注
皮弁。——《儀禮·士冠禮》。服注:“以白鹿皮為冠。”
弁,周冠名。——《廣韻》
突而弁兮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甫田》
王與大夫盡弁。——《書·金縢》。傳:“弁,皮弁。”
不說(tuō,脫掉)弁而死於崔氏。——《左傳·襄公二十五年》
又如:弁師(周禮官名。為夏官的屬官。掌管帝王的冕服及等製);弁冕(古時的禮帽。吉禮之服用冕,通常禮服用弁;又比喻首領、魁首)
古時指武官,因武官戴皮製的弁,後專指低級武官〖alowrankingmilitaryofficer〗。如:武弁;馬弁;弁目(清代兵士頭目的通稱)


biàn
【動】
古時男子年滿二十加冠稱弁,以示成年〖putonaman'shat〗
未幾見兮,突而弁兮。——《詩·齊風·甫田》
又如:弁丁(苦力,役夫)
加冠頭〖putatthehead〗
各立序論,以弁其端。——《唐詩品匯·總序》
又如:弁瓊(指鑲在馬冠上的美玉)
放在前麵〖putbefore〗
乃書是言以弁君為詩之端。——清·龔自珍《送徐鐵生序》
又如:弁首(卷首,前言);弁端(卷首);弁語(弁言);弁論(猶弁言)

biàn
【形】
急〖fast;athighspeed〗
予甚弁焉。——《漢書·王莽傳》

弁言
biànyán
〖preface;foreword〗前言;引言。因冠於篇卷的前麵,故稱弁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