府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fǔ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ywfi

【注解】



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
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
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:開封府。府尹。府治。府試。首府。
國家行政機關:政府。官府。
古同“腑”,髒腑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廣;
筆順編號:4133212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廣(yǎn),表示與房屋有關,付聲。本義:府庫,府藏。古時國家收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)
同本義〖repository〗
府,文書藏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開府庫,出幣帛。——《淮南子·時則》
在府言府。——《禮記·曲禮》
籍吏民,封府庫,而待將軍。——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
以問公卿,亦以為虛費府帑。——《漢書·匈奴傳》
遇有水旱疾疫,則開倉廩悉府庫以賑之。——清·洪亮吉《治平篇》
又如:府室(國家書庫);府庫(官府儲存財物、兵甲的倉庫);府實(府庫中的財物);府帑(國庫;國庫所藏的金帛);府錢(府庫的錢財)
古代管理財貨或文書的官吏〖financialordocumentalofficial〗。如:府吏(古時管理財貨文書出納的小吏)
官署。漢至南北朝多指高級官員及諸王治事之所〖governmentagency;seatofgovernment〗
以八法治官府。——《周禮·太宰》。注:“百官所居曰府。”
宮中府中,俱為一體。——諸葛亮《出師表》
縉紳大夫士萃於左丞相府,莫知計所出。——宋·文天祥《【指南錄】後序》
又如:府上(官府,衙門;今尊稱對方家宅或家鄉);府廳(官署的廳堂);府朝(官署;王府);府幕(府署的幕僚)
第宅。地方行政長官或達官貴人的官邸〖mansion;offlcialresidence〗。如:王府(有王爵封號的人的住宅);府寺(古代公卿的官舍);府舍(官舍,官邸)
唐朝至清朝的行政區劃,比縣高一級〖prefecture〗。如:常德府,濟南府;府元(府試頭名);府庠(州府裏的學校)
對別人住宅的敬稱〖yourhome〗。如:造府請教
通“腑”。髒腑〖internalorgansofhumanbody;viscera〗
所謂上喘而為水者,陰氣下而複上,上則邪客於藏府間,故為水也。——《素問》

五藏已傷,六府不通。
又如:六府(中醫指胃、小腸、大腸、膀胱、膽和三焦)



【動】
通“俯”。屈身,低頭,與“仰”相對〖bowone'shead〗
王府而視之,其宮榭若累塊積蘇焉。——《列子·周穆王》
又如:府然(屈身、低頭的樣子)

府城
fǔchéng
〖prefecturalcity〗舊時府級行政機構所在地
府綢
fǔchóu
〖poplin〗由棉、滌、毛、錦或混紡紗織成的平紋細密織物
府邸,府第
fǔdǐ,fǔdì
〖mansionhouse;officialresidence〗∶貴族官僚的住宅
〖hall〗∶中世紀王公貴族的城堡或邸宅
府尹
fǔyǐn
〖prefecturalmagistrate〗府級的最高長官,相當明清時代的知府
府治
fǔzhì
〖siteofprefecturalgovernment〗知府衙門的所在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