墓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mù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jdf

【注解】



埋葬死人的地方:墓穴。墓地。墓園。墓道。墓碑。墳墓。墓誌銘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土;
筆順編號:1222511134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土,莫聲。本義:上古時期凡掘塘穴葬棺木,蓋土與堆平,不植樹者稱墓。泛指墳墓)
同本義。後不加區別,統稱作墓〖grave;tomb〗
墓,丘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墓,塚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墓,土也。——《論衡·譏日》
塚塋之地。——《周禮·墓大夫》注
適墓不登壟。——《禮記·曲禮》
古也墓而不墳。——《禮記·檀弓》。注:“墓謂兆域,今之封塋也。”
古墓犁為田,鬆柏摧為薪。——《古詩十九首》
古也墓而不墳。——《禮記·檀弓上》
且立石於墓之門,以旌其所為。——張溥《五人墓碑記》
又如:墓廬(墓旁的房屋);墓隧(墓前或墓室前的甬道);墓堂(墳墓前的祭堂);墓庭(墳墓周圍的庭院)
墓地〖graveyard〗。如:墓厲(塋地周圍界域的標誌);墓工(舊指以看風水擇墓地為職業的人);墓鄰(相鄰墓地的墓主);墓亭(墓地上的碑亭)
墓誌〖gravemarker〗。如:墓石(墓誌;墓碑);墓文(墓誌);墓銘(刻在石上埋入墳中的文字);墓刻(指墓碑上的刻文)
宏偉的陵墓〖mausoleum〗。如:烈士墓;墓闕(陵墓前的石建築,通常左右各一)



【動】
葬〖bury〗
因以宜陽郭為墓。——《戰國策·秦策》。注:“葬也。”
去今之墓而葬焉。——明·張溥《五人墓碑記》
又如:墓穴(埋棺材的坑穴);墓俑(殉葬用的偶像)

墓碑
mùbēi
〖tombstone;ledger〗∶平放在墳墓上的碑文石;墳墓的台石
〖gravestone〗∶樹於墳墓之上或附近的石碑,其上刻有死者姓名和紀念死者的碑文
墓地
mùdì
〖graveyard〗∶停放屍體的院子或圍場
〖burialground〗∶埋葬死者的墳地
〖graveside〗∶墓旁的空地;尤指舉行葬禮時送葬者在墓旁集聚的地方
墓碣
mùjié
〖tombstone〗墓碑的別稱
墓碣之建修(墓,墳墓。碣,石碑。方的叫碑,圓的叫碣)。——孫文《【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】序》
墓窖
mùjiào
〖catacomb〗具有側麵壁龕的走廊或通道所組成的用於埋葬的地下墓穴
墓門
mùmén
〖doorofacoffinchamber〗墓道之門
墓石
mùshí
〖tombstone〗平放在墳墓上的碑文石;墳墓的台石
墓室
mùshì
〖coffinchamber〗∶墳墓中放棺槨的地方
〖vault〗∶無論有無拱結構頂部的墓中空間,尤其是部分或全部在地下的
墓穴
mùxué
〖coffinpit;vault〗∶埋棺材的坑
〖tomb〗∶埋葬屍體的洞穴
墓塋
mùyíng
〖cemetery〗墓地,塋地
墓葬
mùzàng
〖grave〗考古學術語。指墳墓
墓誌
mùzhì
〖inscriptiononthememorialtabletwithinatomb〗放在墓裏刻有死者生平事跡的石刻。分上下兩層,上層曰蓋,下層曰底,底刻誌銘,蓋刻標題
墓誌銘
mùzhìmíng
〖gravestoneepitaph;inscriptiononthememorialtabletwithinatomb〗記載死者生平事跡的文字,刻在四方或長方的石頭上,埋在墳墓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