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xióng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cexo

【注解】


xióng
哺乳動物,體大,尾短,四肢短而粗,腳掌大,能直立行走,也能攀樹,種類很多,有“棕熊”、“白熊”、“黑熊”等:狗熊(即“黑熊”)。熊掌。熊白(熊背上的脂肪,白色,珍貴食品)。熊膽(熊的膽,可入藥)。熊包(喻無能的人,廢物)。
方言,指斥責:挨了一頓熊。
姓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灬;
筆順編號:5425113535444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xió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能,炎省聲。能,“熊”。本義:動物名)
屬於食肉目熊科(Ursidae)的一種大型笨重的哺乳動物〖bear〗
熊獸似豕,山居各蟄。——《說文》
熊虎醜,其子狗。又羆如熊,黃白文。——《爾雅》
黃能入於寢門。——《國語·晉語》。字誤能,按,羆即熊類之大而猛者,能拔樹木,今俗謂之人熊。
有長而粗的毛,退化的尾,腳掌大,既食肉,也食果實和昆蟲,雖然通常笨拙遲鈍,也能在短距離內迅速行動,尤其是在崎嶇或陡峭的地形上。又指使人感到像熊一樣的人;特指在粗暴無禮、笨拙粗野、呆滯強壯方麵。如:熊羆(熊和羆。指猛獸;常比喻勇猛之士);熊羆之兆(指生兒子的兆頭);熊足(熊蹯、熊掌。熊的腳掌。一種珍貴的食品);熊席(熊皮坐席)
古代以熊皮為飾的箭靶〖targetdecoratedwithbear-fur〗
有熊侯。——《儀禮·鄉射禮》
又如:熊侯(飾以熊皮的箭靶)
古州名〖Xiongprefecture〗
熊、穀二州在度內,不取,敦鄰好也。——《新唐書》



xióng
【形】
通“雄”。雄性〖male〗
及讚戎律,熊武斯裁。——《北史·羊祉傳》
軟弱,無能〖weak;incompetent;incapable〗。如:熊包;人熊被人欺,馬熊被人騎

xióng
【動】
斥罵〖rebuke〗。如:我把他狠狠地熊了一頓

熊包
xióngbāo
〖good-for-nothing〗即“膿包”。也說“熊蛋包”
熊貓
xióngmāo
〖panda〗
小熊貓,喜馬拉雅山區產的一種長尾食肉類動物,身上有長毛,基本呈現赤鏽色或栗色,有黑色的斑點和條紋,吻部、頰部和兩耳有明顯白尖
大熊貓,中國四川西部、甘肅和陝西最南部產的一種大型哺乳類動物,大體上像熊,有時亦自成一科,大致上體白色、下體黑色,眼周有黑斑,耳黑色
熊腰虎背
xióngyāo-hǔbèi
〖thickpowerfulbackandshoulders〗見“虎背熊腰”
視之,身長九尺,麵黑睛黃,熊腰虎背。——《三國演義》
熊掌
xióngzhǎng
〖bear'spawservedasadelicacy〗熊的腳掌。是珍貴的食品,山珍之一。又稱“熊蹯”
魚,我所欲也,熊掌,亦我所欲也。——《孟子·告子上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