輜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ī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lvlg

【注解】


(輜)

〔輜車〕古代一種有帷蓋的車。
〔輜重(
(輜)zh恘g )〕行軍時攜帶的器械、糧草、營帳、服裝、材料等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車;
筆順編號:152155525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車,甾(zī)聲。本義:古代一種有帷蓋的大車。又稱“輜車”)
同本義〖coveredwagon〗
輜車,載輜重臥息其中之車也。——《釋名·釋車》
輜,載衣物車,前後皆蔽,若今庫車有邸曰輜,無邸曰軿,軿車有衣蔽,無後轅,其有後轅者,謂之輜也。——《字林》
輜,軿車前衣車後也。從車,甾聲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軿車前有衣,輜車前後皆有衣。
蔽前後謂之輜,載物必重謂之重,人挽以行謂之輦,一物也。——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疏
終日不離其緇重。——張衡《東京賦》。注:“輜重,有衣車也。”
鄉師車輜造修文具,其繕何若?——《管子》
又如:輜車(外麵罩有車篷、布簾的車子);輜軿(指在車箱四周設有布簾屏蔽的車子);輜騎(載著物質的車騎)
行軍時運輸部隊攜帶的物資〖impediments〗
隧路亟,行輜治,此司空之官也。——《淮南子》
又如:輜糧(軍用錢糧;軍需);輜囊(隨軍所攜帶的私人用品袋,指其隨軍所帶的物資)

輜重
zīzhòng
〖impediments;supliesandgearfortroops〗∶行軍時由運輸部隊搬運的物資
〖baggage〗∶運輸中的(或可以運輸的)設備
軍隊的輜重
〖luggage,baggage〗∶外出的人攜帶的包裹行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