輻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fú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lgkl

【注解】


(輻)

連結車輞和車轂的直條:車輻。輻條。輻(亦作“輻湊”)。輻射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車;
筆順編號:1521125125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車,畐(fú)聲。“畐”有“腹滿”義(參“福”字條),而“輻”為圓形,與人腹滿之形相類,因而“畐”在字中亦兼有表義作用。本義:輻條。插入輪轂以支撐輪圈的細條)
同本義〖spoke〗
輻,輪轑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輻也者,以為直指也。——《考工記·輪人》
三十輻共一轂。——《老子》
眾輻湊於前。——《漢書·劉向傳》
坎坎伐輻兮,置之河之側兮。——《詩·魏風·伐檀》
又如:輪輻;輻集(聚集);輻聚(聚集)
聚集如輻〖inswarm〗。如:輻至(齊至);輻裂(分崩離析);輻解(分解)

輻輳
fúcòu
〖converge〗形容人或物聚集像車輻集中於車轂一樣。也作“輻湊”
於是太公勸其女功…則人物歸之,繦至而輻湊。——《史記·貨殖列傳序》
輻射
fúshè
〖radiation〗以波或粒子的形式發射輻射能的過程——亦稱“放射”
輻條
fútiáo
〖spoke〗通常由一個中心或中樞在同一平麵上向外伸展的許多杆、棒或直線
輻照
fúzhào
〖irradiation〗射線(如紫外線、X射線或α射線)的照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