轅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uán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lfke

【注解】


(轅)
yuán
車前駕牲畜的兩根直木:轅馬。車轅。駕轅。南轅北轍。
舊時指軍營、官署的外門,借指衙署:轅門。行(x妌g )轅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車;
筆順編號:15211212513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yuá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車,袁聲。本義:車轅子,車前駕牲口的直木)
同本義〖shaftsofacart〗
轅,輈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大車、柏車、羊車皆左右兩木,曰轅,其形直。一牛在轅間;田車、兵車、乘車皆居中。一木穹隆而上,曰輈,其形曲。
今夫大車之轅摯,謂轅卑也。——《考工記·輈人》
凡為轅,三其輪崇。——《周禮·考工記·車人》
令尹南轅返旆。——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
又如:轅軛(車前駕牲口的直木和套在牲口脖子上的曲木。借指車子)轅縛(指輅木。因其縛於轅上,故名)
古代帝王外出止宿時,於險阻處置車為屏藩,又仰兩車使轅對峙如門,稱轅門〖outergate(ofacommander'soremperor'stemporaryresidence)formedbytwocarriages〗
置旃以為轅門。——《穀梁傳·昭公八年》
設車宮轅門。——《周禮》
又如:轅垣(官署)
後指軍營之門或行館,即長官戰場司令部或官方的衙署〖officeofmagistrate〗
呂奉先射戟轅門,曹孟德敗師淯水。——《三國演義》
城中有何新聞?撫軍在轅否?——沈浮《浮生六記》
又如:轅門抄(清朝督撫官署抄寄屬下州、府、縣的公文或情報。後改為木板印刷)
車〖cart〗。如:轅下(車下);轅轍(車跡);轅議(車夫的議論。泛指街談巷議)
犁轅〖shaftofaplough〗。如:轅長(犁轅的長度)
古地名〖Yuanvillage〗。在今山東省禹城縣境內
姓〖surname〗。春秋陳有轅濤塗

轅騾
yuánluó
〖thillmule〗駕轅的騾子
轅馬
yuánmǎ
〖shaft-horse〗在四匹馬或更多馬拉的馬車中最靠近前輪的馬
轅門
yuánmén
〖outergateofgovernmentofficial〗古時軍營的門或官署的外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