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wǒ

【筆畫】 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rnt

【注解】



自稱,自己,亦指自己一方:我們。我見(我自己的看法)。我輩。我儕(我們)。自我。我盈彼竭。
Ime
人爾敵

筆畫數:7;
部首:戈;
筆順編號:3121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代】
(會意。從戈,從戈。“我”表示兵器。甲骨文字形象兵器形。本義:兵器。基本義:第一人稱代詞)
自稱;自己〖Iimy;myself〗
我,施身自謂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觀我生。——《易·觀卦》
萬物皆備於我矣。——《孟子·盡心上》
又如:我行(我這裏);我身(我自己;我這個人);我咱(我自。我,我自己);我見猶憐(形容女子容貌姿態美麗動人);我家(自己。我們家);我儂(方言。我)——按:上古時代,“吾”和“我”在語法上有分別。“吾”不用於動詞後麵作為賓語
今者吾喪我。——《莊子》
己方;己國〖we;our〗。如:敵我友;我每(我們);我伲(方言。我們);我曹(我們);我輩(我等,我們)



【形】
自己的〖self〗。如:我生(我之行為);我儀(我的匹配)
表示親密的〖mydear〗。如:我丈(對老人的親切稱呼);我老彭;我老葉;我東海
向一邊傾斜的,扭歪的〖wry〗
我,頃頓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段玉裁注:“謂傾側也。頃,頭不正也。頓,下首也。故引申為頃側之意。”


【動】
殺〖kill〗
我伐用張。——《書·泰誓中》
我,古殺字。——《說文》

我見
wǒjiàn
〖myview〗我自己的看法
沒有絲毫我見
我們
wǒmen
〖we;us〗包括我在內的一組人
當我們想到勞動時,也隻有在這時,我們才覺得我們太老了
我思
wǒsī
〖cogito〗
認為一個人的存在是由一個思想人這個事實來予以說明的哲學原理
自身或自我的理智活動
我行我素
wǒxíng-wǒsù
〖persistinone’soldwags;livebyone'sowndifinitions;sticktoone'soldwayofdoingthings;thedogsbark,butthecaravangoeson〗無視別人的議論與看法,還是按照自己平時的一套做法去做
所以這件事,外頭已當作新聞;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,依舊我行我素。——《官場現形記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