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wù

【筆畫】 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re

【注解】



副詞,不,不要:請勿動手。勿謂言之不預(不要說沒有預先說過)。

筆畫數:4;
部首:勹;
筆順編號:353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象形。據甲骨文,像一樹旗。右邊是柄,左邊是飄帶。本義:州裏所建旗幟)古代大夫、士所建旗幟,半赤半白,用來麾集人眾〖red-whiteflag〗
勿,州裏所建旗,…雜帛,幅半異。所以趣民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段玉裁注:“‘州裏’當作‘士大夫’。”



【副】
不〖not〗
欲勿予。——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
賢者能勿喪。——《孟子·告子上》
齊人勿附於秦。——宋·蘇洵《六國論》
表否定。如:勿造至於(不至於);勿適意(不舒服;身體欠佳);勿連牽(不連貫;不清楚);勿時路(不時髦;不流行);勿想(不吱聲;不說話);勿述(不逆。猶言順暢);勿庸(無庸,不必,無須);勿論(不追究;不談);勿藥(不服藥);勿齒(不願意提及);勿入調([方言]∶不規矩;胡鬧)
不要,別〖don't〗
勿士行枚。——《詩·豳風·東山》
雖欲勿用。——《論語·雍也》
過則勿憚改。——《論語·學而》
寡人敢勿軾乎?——《淮南子·脩務》
必勿使反。——《戰國策·趙策》
願勿遣。——漢·劉向《列女傳》
諸君勿複言。——《三國誌·諸葛亮傳》
將軍勿慮。——《資治通鑒》
表示禁止或勸阻。如:請勿吸煙;勿用(勿動;不可有所作為);勿憚(不要怕);勿然(不要這樣)


【動】
無,沒有。與“有”相對〖nothave〗。如:勿有(沒有);勿礙格([方言]∶沒什麽要緊的);勿著杠([方言]∶沒得到;落空)

勿謂言之不預
wùwèiyánzhībùyù
〖donotsaythatyouhavenotbeenforewarned;donotblameusfornothavingforewarnedyou;weacceptnopleaofignorance〗不要說事先沒有說過,表示事前已講明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