蟒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mǎng

【筆畫】 1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ada

【注解】


mǎng
一種無毒的大蛇,體長可達六米,大多生活在近水的森林裏,捕食小禽獸(亦稱“蚺蛇”)。


měng
〔蟅蟒〕見“蟅”。

筆畫數:16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122134413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mǎ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蟲,莽聲。本義:巨蛇)
同本義〖python〗。如:蟒蛇(又稱蚺蛇。一種無毒的大蛇。體長可達一丈以上,頭部長,口大,舌的尖端有分叉,背部黃褐色,有暗色斑點,腹部白色,多產於熱帶近水的森林裏,捕食小禽獸。肉可食,皮可製物);蟒袍(清時皇帝、皇太子有龍袍,其下如皇子、親王以及一品官至七品官,皆有蟒袍)
蟒袍的簡稱〖ceremonialrobeswornbymandarins〗
上麵正居中,懸著榮、寧二祖遺像,皆是披蟒腰玉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又如:蟒繡(又叫蟒衫,蟒服,蟒衣,即蟒袍;明、清時皇子、親王、一品至七品官所穿,衣上用金線繡蟒,形狀像龍,四爪。蟒數自八至五,按等級區別)

蟒山
MǎngShān
〖Mangshanhill〗在北京市昌平縣,十三陵水庫的主體工程(攔洪大壩)就修在蟒山和漢包山之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