醋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cù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gaj

【注解】



一種調味用的液體,味酸:米醋。熏醋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酉;
筆順編號:1253511122125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酉(yǒu),聲。從“酉”,表示與酒有關。本義:用酒或酒糟發酵製成的一種酸味調料)
同本義〖vinegar〗。如:醋缽兒(盛醋用的陶缽);醋戶(明代專門負責釀醋以供官府之用的民戶)
酸味〖acidity〗。如:醋味(指酸味的食物);醋浸曹公(酸梅的謔稱)



【形】
比喻嫉妒〖jealous〗。如:醋八姐(妒婦);醋妒(吃醋,妒忌);醋性(忌妒心。多用於男女之間);醋勁(嫉妒的情緒。多用於男女之間)
舊時對文人的蔑稱〖(ofapoorscholar)miserableandshabby〗。如:醋滴滴(譏諷文人出言吐語喜歡引經據典,語帶之乎者也)

醋大
cùdà
〖ascholarinpoorcircumstances〗措大,舊時指貧寒的讀書人
醋勁兒
cùjìnr
〖jealousy〗妒嫉的心意
醋酸
cùsuān
〖aceticacid〗帶有刺激性臭味的無色液體酸CH3COOH,是醋中的主要酸,通常由乙醛的氧化、酒的發酵和木材的幹餾製備,主要用於製造醋酸纖維塑料和紡織纖維,製造〖醋酸〗鹽和酯及其他衍生物,還用於紡織、塗料和顏料工業,偶爾也用於醫藥中作收斂藥和止血藥——亦稱“乙酸”
醋壇子
cùtánzi
〖avinegarjar〗∶裝醋的壇子
〖ajealouswomanorman〗∶指在男女關係上嫉妒心很強的人
醋心
cùxīn
〖belchingofacidfromstomach〗〖口〗∶胃酸往上湧
醋意
cùyì
〖(feeling)jealousy〗妒嫉的心意——多指男女關係方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