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ān

【筆畫】 4

【部首】 丿

【五筆】 myd

【注解】


dān
紅色:丹砂(朱砂)。丹桂(觀賞植物,花為橘紅色)。丹心碧血(赤誠的忠心,珍貴的熱血)。丹青。
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:丸散膏丹。
姓。

筆畫數:4;
部首:丿;
筆順編號:354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dān
【名】
(象形。甲骨文字形,外麵框框象礦井形,裏邊的一橫是加上的符號,表示那裏有丹砂。本義:辰砂,朱砂)
同本義〖cinnabar〗
丹,巴越之赤石也。象采丹井。——《說文》
礪砥砮丹。——《書·禹貢》
有始州之國,有丹山。——《山海經·大荒北經》
加之以丹矸。——《荀子·正論》
乃丹書帛曰“陳勝王”,置入所罾魚腹中。——《史記·陳涉世家》
又如:丹矸(丹砂);丹砂(一種紅色礦物,也叫“朱砂”);丹礫(礦物之丹砂,可為藥用);丹鉛(丹砂和鉛粉,是古人校勘文字的用具)
道家煉製的所謂長生不老藥。又稱丹頭;丹液〖pillsofimmortality〗。如:煉丹;丹劑(丹藥,丹餌)
古代用作染色的顏料〖redpigment〗
凡畫者丹質。——《儀禮·鄉射禮記》
指南方。古代五行說以五色配五方,南方屬火,火色丹,故稱〖southern〗。如:丹山(南方當日之地)
帝王的,帝王居住的〖imperial〗。如:丹詔(皇帝的詔書);丹蹕(帝王的車駕);丹書鐵券(皇帝頒給功臣使其世代享受免罪特權的詔書)
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成藥〖pellet;powder〗
山海丹
靈丹妙藥


dān
【形】
紅色,赤色〖red〗
染羽以朱湛丹秫。——《周禮·考工記》
顏如渥丹。——《詩·秦風·終南》
日上正赤如丹。——姚鼐《登泰山記》
又如:丹秫(赤粟);丹陛雲墀(雕刻著雲彩的紅色台階);丹闕(宮殿前兩邊用紅色染飾的樓台);丹毫(紅顏色的筆);丹陛(紅色的台階)
赤誠〖wholehearted〗。如:丹悃(真誠;赤誠之心);丹誠(丹赤誠衷之心);丹禁(天子居住的禁城)
煉丹的〖makingpillsofimmortality〗。如:丹鼎(道家語。一種煉丹的器具);丹丘(神話中的神仙之境。日夜皆明);丹台(道家語。神仙居住的地方)

dān
【動】
塗染成紅色〖redden〗
殺卒四萬,血丹野。——《新唐書》
又如:丹野

丹墀
dānchí
〖redstepsleadinguptoaimperialpalace〗宮殿前的紅色台階及台階上的空地
丹頂鶴
dāndǐnghè
〖red-crownedcrane〗鶴的一種,又叫白鶴,仙鶴
丹毒
dāndú
〖eryslpelas〗一種急性皮膚炎症,多見於小腿和麵腿
丹堊
dān'è
〖paintcoatingonawall〗泛指油漆粉刷
丹方
dānfāng
〖folkprescription〗
民間流傳的藥方,也叫“單方”
古代道家煉丹的方法
丹鳳眼
dānfèngyǎn
〖theeyeswhichcanthusbendupwards〗眼角向上微翹,又稱丹鳳三角眼
丹桂
dānguì
〖orangeosmanths〗一種常綠灌木,雌雄異株,葉長橢圓形,開橘紅色花,香味很濃,是珍貴的觀賞植物。又叫“金桂”
丹青
dānqīng
〖painting〗丹和青是我國古代繪畫,常用的兩種顏色,借指繪畫
竹帛所載,丹青所畫。——《漢書·蘇武傳》
尤善丹青。——《晉書·顧愷之傳》
丹砂
dānshā
〖cinnabar〗同“丹沙”。一種礦物,煉汞的主要原料。可做顏料,也可入藥。又叫辰砂、朱砂
丹參
dānshēn
〖rootofred-rootedsalvia〗多年生草本植物,俗稱紅根,根可入藥
丹田
dāntián
〖dantianelixirfield;pubicregion〗重要穴位;指人體臍下一寸半或三寸的地方
丹水
DānShuǐ
〖DanRiver〗俗稱丹河,發源陝西,會淅水,流入漢水
丹心
dānxīn
〖aloyalheart〗忠誠之心
一片丹心
又叫“丹寸”、“丹魄”、“丹襟”、“丹誠”、“丹慊”、“丹懇”、“丹愚”、“丹款”、“丹悃”、“丹抱”、“丹府”、“丹衷”、“丹局”
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。——宋·文天祥《過零丁洋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