郡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ùn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vtkb

【注解】


jùn
古代行政區域,中國秦代以前比縣小,從秦代起比縣大:郡縣。秦分天下為三十六郡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阝;
筆順編號:51132515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jù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邑,君聲。從“邑”,表示與行政區域有關。本義:古代的行政區域)
同本義〖perfecture〗
郡,周製,天子地方千裏,分為百縣,縣有四郡,故春秋傳曰,上大夫受縣,下大夫受郡是也。至秦初置三十六郡,以監其縣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朱駿聲曰:漢又增四十六郡,二十一國,凡郡國一百有三,古者縣大郡小,秦以後郡大縣小。
及郡下。——晉·陶淵明《桃花源記》
謫守巴陵郡。——宋·範仲淹《嶽陽樓記》
從郡城就童子試歸。——清·周容《芋老人傳》
自郡城走數十裏。
又如:郡屬(郡守的屬員);郡廨(郡府);郡朝(郡署的廳事。亦指郡守);郡章(郡太守的印璽);郡倅(郡佐。郡守的副職)
英國和愛爾蘭的領土區劃分之一,構成為行政、司法和政治目的而設立的主要單位,包括以前盎格魯撒克遜的郡和其它從未成為郡的地區〖county〗

郡地
jùndì
〖shireground〗由郡長官管轄的鄉區
郡稅
jùnshuì
〖countyrate〗由郡確定並由郡的官員征收的稅
郡縣
jùnxiàn
〖provinceandcountyinancienttimes〗古代兩級行政單位,大體相當今天的省與縣
給貢職如郡縣。——《戰國策·燕策》
郡縣苦秦吏。——《史記·陳涉世家》
定東南郡縣。——清·邵長蘅《青門剩稿》
郡縣製
jùnxiànzhì
〖thesystemofprefecturesandcounties〗一種地方管理製度,形成於春秋時代和秦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