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ā

【筆畫】 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bn

【注解】



稱你、我以外的第三人,一般指男性,有時泛指,不分性別:他們(可包括男性和女性)。他殺。
別的,另外的:他人。他日。他鄉。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。其他。
虛指:睡他一覺。

筆畫數:5;
部首:亻;
筆順編號:3252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代】
(本作“佗”。形聲。從人,“它”省聲。本義:負擔)
古代、近代泛指男女及一切事物,現代則用於稱代自己和對方以外的男性第三者〖he〗
某以非他故。——《儀禮·士昏禮》。注:“彌親之辭。”
他用剛日。——《儀禮·士虞禮記》
又如:他家(他或她);他每(他們,他懣);他爹(他大。方言。孩子的爹);他倆(他們兩人)。任指第三者。當沒有必要區分性別或性別不明時用“他”。如:他誰(猶言何人、誰);他適(指女子改嫁他人,改嫁)
表示指稱,相當於“別的”、“其他的”,與“此”相對〖other〗。
又況於他物乎?——《呂氏春秋·貴生》。注:“猶異也。”
我亦無他。——宋·歐陽修《歸田錄》
他工輩。——宋·王讜《唐語林·雅量》
此無他。——清·黃宗羲《原君》
不在他人。——清·梁啟超《飲冰室合集·文集》
又如:他山(別處的山);他心(別的打算;異心);他誌(別的想法、企圖);他故(別的理由、原因;別的事);他室(別室);他途(別的途徑。多指不正當的途徑);他處(別處);他腸(異心,惡意);他意(別的企圖;異心)
虛指〖it〗。如:吃他一頓;打他個措手不及。

他們
tāmen
〖they〗對自己和對方以外多於兩個人的稱呼
他人
tārén
〖anotherperson;otherpeople;others〗別人
不許他人幹涉
他日
tārì
〖future;someotherday;lateron〗∶將來;來日,將來的某一天或某一時期
他日見於王。——《孟子·梁惠王下》
他日驢一鳴。——《戰國策·魏策》
他日不忘老人芋。——清·周容《芋老人傳》
願他日得誌。
〖formerdays;formertimes;bygonedays〗∶以往;昔日
他殺
tāshā
〖homicide〗被別人殺死
他山攻錯
tāshān-gōngcuò
〖advicefromothersmayhelponetoovercomeone'sshortcomingsasstonesfromotherhillsmayservetopolishthejadeofthismountain〗見“攻錯”
他傷
tāshāng
〖beinjured〗法醫確認由他人造成的傷害
他鄉
tāxiāng
〖placefarawayfromhome;alienland〗異鄉,家鄉以外的地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