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ī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vtt

【注解】



彼,他,她:伊說。伊人(那個人,多指女性)。
文言助詞:下車伊始。伊誰之力?伊於胡底(到什麽地步為止,不堪設想的意思)。
姓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亻;
筆順編號:32511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代】
(會意。從人,從尹。尹,治理。合起來指伊尹,殷治理天下者。後假借為那)
表示遠指,相當於“那”〖that〗
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——《詩·秦風·蒹葭》。箋:“伊,當作繄,猶是也。”
表示第三人稱,相當於“她”、“他”、“彼”〖he;she〗
薛蟠因伊倔強,將酒照臉潑去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江家我顧伊,庾家伊顧我。——《世說新語》
吾見張時,伊已六十。——《南史》
又如:伊行(她那裏;他們);伊曹(彼輩,他們);伊儔(彼輩,其類);伊拉(方言。他們)
表示第二人稱,相當於“你”〖you〗
勿學汝兄,汝兄自不如伊。——《世說新語》
我這裏吐膽傾心說與伊,難道你不解其中意。——佚名《馬陵道》
又如:伊咱(你);伊行(你這裏;你們);伊家(你)



【動】
表示判斷,常與“匪”連用,相當於“卻是”、“即是”〖be〗
匪莪伊蒿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蓼莪》
昔衛鞅因景監以見,有識知其不終。今得臣舉者,匪榮伊辱。——《後漢書》
又如:匪朝伊暮;匪朝伊夕;匪榮伊辱;匪愚伊耄


【語】
語助詞。用於句中,無義
旨酒既清,嘉薦伊脯。——《儀禮》
發語詞,無義。如:伊何(為何,為什麽);伊誰(誰,何人)
通“繄”。是〖yes〗
不可畏也,伊可懷也。——《詩·豳風·東山》。箋:“伊,當作繄。”
我這懷矣,自詒伊阻。——《詩·邶風·雄雉》


【名】
伊水〖YiRiver〗。伊河,在河南省西部,源出伏山,後入洛河。如:伊川(伊水流域)
伊朗的簡稱〖Iran〗。如:兩伊(伊朗、伊拉克)戰爭
伊拉克的簡稱〖Irag〗

伊比利亞半島
YībǐlìyàBàndǎo
〖IberianPeninsula〗歐洲西南部的半島,西瀕大西洋,北臨比斯開灣,東臨地中海,東北以比利牛斯山脈與法國相接。南以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相望,麵積約58.4萬平方裏,包括西班牙、葡萄牙和直布羅陀
伊甸園
yīdiànyuán
〖GardenofEden〗∶基督教聖經中指人類祖先居住的樂園
〖Paradise〗∶極樂地
伊犁河
YīlíHé
〖IliRiver〗亞洲大內陸河。發源於天山,流經新疆西部後流入前蘇聯境內,注入巴爾喀什湖,全長1500公裏。伊犁河穀地是天山重要的牧區
伊們
yīmen
〖they〗[方言]∶他們或她們
伊們射皮草莖,咿呀不知所雲
伊人
yīrén
〖thatlady〗那個人;這個人。今多指女性,常指“那個人”,有時也指意中人
怎明白咫尺伊人,轉以睽隔不得相親。——《畫圖緣》
秋水伊人
伊始
yīshǐ
〖beginning〗開端;開始。伊,助詞,無實義
時國家草創,百度伊始。——《隋書·辛彥之傳》
粒食伊始,農之所先。——《唐書·音樂誌》
下車伊始
伊斯蘭教
Yīsīlánjiào
〖Islamic;al-Islam;mohammedanism〗穆斯林的宗教信仰,信仰安拉是唯一的神,信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
伊斯蘭教曆
yīsīlánjiàolì
〖mohammedanyearMoslemCalendar〗中國舊稱“回回曆”、“回曆”。即希吉來曆。伊斯蘭教的曆法,係純陰曆。以12個月為一年,單月為大月,30天,雙月為小月,29天。平年354天,閏年355天,30年為一周,有11個閏年,不置閏月。紀元以公元622年7月16日(即穆罕默德入麥地那的第二天)為元年元旦
伊藤氏
Yīténgshì
〖YitengBowen〗伊藤博文。曾任日本首相,執政期間曾發動侵華戰爭。戊戌政變時正在華訪問,以探明中國政局
足下試入日本使館,謁伊藤氏。——清·梁啟超《譚嗣同傳》
伊蚊
yīwén
〖aedes〗蚊子的一種,成蟲身體黑色或棕色,腳上有白色環紋,翅膀上沒有斑點,停止時身體和停留的平麵平行。幼蟲和蛹生長在樹穴或缸盆等的積水中,卵分散沉在水底。是傳播流行性乙型腦炎等疾病的媒介。也叫“黑斑紋”
伊於胡底
yīyú-húdǐ
〖wherewillitallend〗要到什麽地步才算完(含不堪設想意,語出《詩經·小雅·小旻》:“我視謀猶,伊於胡底?”)
將來為禍天下後世,正不知伊於胡底呢?——《痛史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