仲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òng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khh

【注解】


zhòng
兄弟排行次序二:仲兄。仲弟。
在當中的:仲春(春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二月。仲夏、仲秋、仲冬依此類推)。仲裁(居間調停、裁判)。
姓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亻;
筆順編號:3225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zhòng
【形】
(會意兼形聲。從人,從中。中亦聲。甲骨文、金文作“中”。本義:排行第二)
同本義〖inthemiddle〗
仲,中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仲,中也,言位在中也。——《釋名》
伯其甫、仲、叔、季惟其所當。——《儀禮·士冠禮》
五十以伯仲,周道也。——《禮記·檀弓》。按,古者幼名冠字,冠字謂之且字,且,薦也。表之以字,所以為伯、仲、叔、季之藉也。殷禮二十為字之時,即兼伯仲叔季呼之,周禮始字不呼伯仲,至五十乃加而呼之。女子則笄而字即稱伯姬、仲姬。
伯仲之間見伊呂,指揮若定失蕭曹。——杜甫《詠懷古跡》
孰與仲多。——清·黃宗羲《原君》
又如:仲子(對兄弟中排行第二者的尊稱;次子);仲兄(次兄;二哥);仲年(次年,第二年);仲弟(二弟);仲叔(兄弟中排行第二者)
假借為中。時序、位次居中的,特指每季的第二個月〖second;secondmonthinaseason〗
以殷仲春。——《書·堯典》
律中仲呂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
凡四時成歲,有春夏秋冬,名有孟仲季,以名十有二月。——《逸周書·周月》
又如:仲月(每季的第二個月);仲商(即仲秋);仲陽(即仲春);仲呂(中呂。古樂十二律的第六律,又稱“小呂”)


Zhòng
【名】


仲裁
zhòngcái
〖arbitration〗公認的第三者在爭端兩方間進行裁定公斷
仲裁委員會
仲春
zhòngchūn
〖secondmonthofspring〗春季中期,指陰曆二月
仲冬
zhòngdōng
〖midwinter〗冬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十一月
仲家
zhòngjiā
〖formernameofBuyinationality〗舊指布依族
仲秋
zhòngqiū
〖midautumn〗秋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八月
仲態
zhòngtài
〖parastate〗雙原子分子的一種狀態,其中兩個核的自旋是逆平行的
仲夏
zhòngxià
〖midsummer〗夏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五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