儷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ì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gmy

【注解】


(儷)

相並,對偶:儷詞。儷句。儷辭(對偶的文辭。亦作“麗辭”)。駢儷(文章的對偶句法)。
指夫婦:伉儷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亻;
筆順編號:32125425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人,麗聲。字即麗的或體。本義:配偶)同本義〖couple〗
儷,耦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棄其伉儷妃嬪。——《國語·周語》
鳥獸猶不失儷,子將若何?——《左傳·成公十一年》
又如:伉儷(夫妻);儷祉(向他人夫婦祝福之辭);儷影(夫婦二人的身影;稱人夫婦之合影)




【動】
相稱;對仗,對偶〖pair〗
安可以儷王公而著風烈也。——《文選·左思·吳都賦》
又如:文以耦儷為主;駢儷(文章的對偶句法);儷巧(對偶精巧);儷句(對偶的句子);儷體(對偶的文體)
並列,比〖coordinate;standsidebyside〗
鳳凰不能與之儷。——劉安《淮南子》



【形】
成對的,成雙的〖paired〗
主人酬賓,束帛儷皮。——《儀禮·士冠禮》
束帛、儷皮,如納吉禮。——《儀禮·士昏禮》
雙,兩〖paired〗。如:儷皮(成對的鹿皮。為古代定婚禮物);儷事(屬對之事)
同“麗”。美〖beautiful〗。如:儷曲(美妙的樂曲)



【副】
並;同〖together〗。如:儷走(同行並趨);儷陳(相對陳列);儷然(並列貌);儷偕(偕同,同在一起)

儷辭
lìcí
〖formofliterarywritingwheresentencesorwordscomeincouplets;phrasewithparallelconstruction〗對偶的文辭;或指駢文。也作麗辭
對語儷辭,盛行於俗。——《史通·雜說下》
儷語
lìyǔ
〖sameas儷辭〗同“儷辭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