棧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àn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gt

【注解】


(棧)
zhàn
儲存貨物或供旅客住宿的房屋:貨棧。客棧。棧房。
竹木編成的遮蔽物或其他東西:馬棧(養馬的竹木棚)。棧車(古代用竹木編成棚的車子)。
用木料或其他材料架設的通道:棧道。棧橋(一種形似橋梁的建築物,用於裝卸貨物、上下旅客等)。
通過,越過:棧山航海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木;
筆順編號:123411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zhà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木,戔(jiān)聲。本義:牲口棚)
同本義〖shed〗
棧,棚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柵者,豎編之,棚者,橫編之。
埋之馬棧之下。——《戰國策·齊策》
馬棧最難。——《管子·小問》
編之以皁棧。——《莊子·馬蹄》。崔注:“木棚也。”
斃於內棧。——顏延之《赭白馬賦》
駑馬戀棧豆。——《晉書·宣帝紀》
四牆其社,覆上棧下,示不得通。——《漢書》
又如:皂棧(馬房中的柵欄和方格木條)
古代用竹木條橫排編成車箱的輕便車子〖bambooorwoodcart〗
棧,竹木之車曰棧。——《說文》
有棧之車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何草不黃》
車乘棧車。——《周禮·巾車》
賓奠幣於棧左。——《儀禮·既夕禮》
又如:棧車(棧輿。古代用竹木條編成車箱的車,不蒙皮革);棧軫(指編排竹木條而成的車箱,不蒙皮革);棧輿馬(陋車劣馬。後用為居官清廉儉樸的典實)
棧道〖plankroadbuiltalongthefaceofacliff〗
棧道千裏,通於蜀漢。——《戰國策·秦策》
複從峽度棧以上。——《徐霞客遊記·遊黃山記》
又如:棧山(以棧為道跋越高山);棧山航海(謂跋山涉水,逾越險阻);棧穀(架設棧道以跨越山穀);棧徑(棧道);棧雲(謂棧道高與雲連);棧路(棧道)
留宿客商或儲存貨物的房屋〖warehouse;storehouse〗。如:棧使(客棧的仆役);棧夥(舊時稱店員或旅店的夥計);棧租(租借棧房的錢);棧貨(指已運到並進入倉庫的貨物);棧閣(存放東西的屋子);棧師(舊稱店堂、倉庫裏工作的職員);羊棧;棧豆(馬記豆料);棧駒(飼養於廄中的馬駒)




zhàn
【動】
〖在棧內〗加料精養〖fee〗
又如:棧羊(在圈內加料精養的肥羊);棧鹿(在棧內加料精養的鹿)

棧道
zhàndào
〖aplankroadbuiltalongthefaceofacliff〗在懸崖絕壁上鑿孔架木而成的窄路
棧房
zhànfáng
〖warehouse;storehouse〗∶倉庫,貨棧
〖inn〗[方言]∶客棧;旅店
棧橋
zhànqiáo
〖landingstage〗形狀像橋的建築物,建在車站、港口、礦山或工廠,用於裝卸貨物或上下旅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