棕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ōng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pfi

【注解】


zōng
〔棕櫚〕常綠喬木,莖直立不分枝,葉大,木材可製器具,通稱“棕樹”。
〔棕毛〕棕櫚葉鞘的纖維,簡稱“棕”,如“棕繩”,“棕繃”,“棕帚”,“棕編”。
〔棕熊〕哺乳動物,體大,毛棕褐色。掌和肉可食,皮可製皮褥,膽可入藥。亦稱“馬熊”、“
羆”;通稱“人熊”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木;
筆順編號:12344451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zōng
【名】
植物名。棕櫚的省稱〖palm〗。本作椶
椶,栟櫚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又如:龍棕;蠟棕;扇棕;棕片(棕衣。棕皮);棕車(以棕為蓋頂的車);棕筍(棕櫚的花苞)
棕毛或棕片〖palmfiber〗。如:棕笠;棕床;棕冠;棕帚;棕匠
棕色的染料〖browndye〗。如:酸性棕;堿性棕;直接棕


zōng
【形】
棕毛的顏色,即褐色〖brown〗。如:紅、黃、棕等各種顏色的布;棕人(指棕色人稱);棕綠(綠中泛棕色的一種顏色)

棕編
zōngbiān
〖handicraftweavedwithpalmfiber〗棕毛編製手工工藝及其製品
棕編提箱
棕縛
zōngfù
〖coirrope〗棕繩
解其棕縛。——清·龔自珍《病梅館記》
棕黑
zōnghēi
〖darkbrown〗深棕色
棕黑的皮膚
棕紅
zōnghóng
〖reddishbrown〗紅褐
棕黃
zōnghuáng
〖lightbrown〗淺褐
棕櫚
zōnglǘ
〖palm〗木名。棕櫚樹。一種棕櫚屬植物,高3—7米,莖直立,不分枝,為葉鞘形成的棕衣所包,葉叢生莖頂,向外開展,葉柄硬而長,葉片圓扇形,掌狀深裂,肉穗花序生於葉間,花黃色,核果集生成穗形,近球形,棕衣可製繩索、床墊等,葉可編帽子
棕毛
zōngmáo
〖美palmfiber;英palmfibre〗棕櫚樹葉鞘的纖維,包在樹幹外麵,紅褐色、可以製蓑衣、繩索刷子等物品
棕色
zōngsè
〖brown〗在紅色和黃色之間的任何一種顏色,適中的暗淡和適度的淺黑
棕繩
zōngshéng
〖coirrope〗以棕毛搓製的繩索
棕樹
zōngshù
〖palmtree〗棕櫚的通稱
棕毯
zōngtǎn
〖coircarpet〗用棕毛織成的毯子
棕熊
zōngxióng
〖brownbear〗指毛色以棕褐為主的熊類;特指歐洲的一種普通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