槐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uái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rqc

【注解】


huái
落葉喬木。木材可供建築和製家具。花蕾可做黃色染料:槐火(用槐木取火)。槐序。槐楝(a.中國周代朝廷種三槐九棘,公卿大夫分坐其下,後因以“槐棘”指三公或三公之位;b.指聽訟的處所。均亦稱“棘槐”)。槐鼎(喻三公)。
姓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木;
筆順編號:123432511355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huái
【名】
(形聲。從木,鬼聲。本義:木名。槐樹)
同本義〖Japanesepagodatree〗。一種觀賞喬木(Sophorajaponica),具暗綠色的複葉,圓錐花序上帶有黃白色的花。如:毛葉槐;龍爪槐;槐序(夏季);槐黃期候(科舉時代的秋試之時)
槐屬植物的泛稱〖sophora;pagodatree〗。如:白花灰毛槐;柔枝槐

槐花
huáihuā
〖flowerofJapanesepagodatree〗中藥名。別名槐米、槐蕊。為豆科植物槐(SophorajaponicaL.)的花或花蕾。用於清熱,涼血,止血
槐樹
huáishù
〖Japanesepagodatree〗∶中國和日本的一種觀賞喬木(Sophorajaponica),具暗綠色的複葉,圓錐花序上帶有黃白色的花
〖sophora;pagodatree〗∶槐屬植物的泛稱
得克薩斯槐樹
亞利桑那槐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