榨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à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pwf

【注解】


zhà
壓出物體裏汁液的器具:油榨。酒榨。榨床。
〔榨菜〕a.二年生草本植物,芥菜的變種,莖膨大成瘤狀,可食;b.用這種植物的莖加辣椒、香料等醃製而成的副食品。
用力把物體裏的汁液壓出來,引申為逼取他人的財物:榨油。榨取。壓榨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木;
筆順編號:123444534312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zhà
【名】
壓出物體裏汁液的器具〖apressforextractingjuice,oil,etc.〗
榨,打油具也。——《廣韻》
又如:榨鬥(榨取蔗糖的器具之一);榨床(榨糖、榨油等器具的底座);榨盤(榨的部件之一)



zhà
【動】
擠壓〖press〗。如:壓榨(壓取物體裏的汁液);榨甘蔗;榨壓(擠壓)
[方言]∶栽種〖plant〗
天晴好薅草,落雨好榨苕。——《中國諺語資料》

榨菜
zhàcài
〖mustard〗∶二年生草本植物,芥菜的變種,其塊莖可食用
〖hotpickledmustardtuber〗∶用上述植物塊莖加辣椒、香料等醃製的食品
榨取
zhàqǔ
〖extort;squeeze;fleece〗
壓擠而取得
榨取汁液
比喻剝削、搜括
榨取民脂民膏
榨油
zhàyóu
〖oilpress〗壓榨植物籽而取得油
榨油廠
zhàyóuchǎng
〖oilmill〗使用榨油機的工廠
榨油機
zhàyóujī
〖expeller〗∶將大豆或其他種子中的植物油榨出的螺杆壓榨機
〖oilpress〗∶(如從堅果、橄欖、種子中榨油的)榨油機
〖oilmill〗∶壓碎種子(如棉子或大豆)以榨油的機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