犧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xī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rsg

【注解】


(犧)

古代稱做祭品用的純色牲畜:犧牲(a.古代祭祀用牲的通稱,色純為“犧”,體全為“牲”,如“犧犧玉帛,弗敢加也,必以信”;b.為了崇高的目的舍去自己的生命或權利等,如“為祖國不怕流血犧犧”;c.放棄或損害一方的利益,如“他犧犧自己的休息時間,突擊完成了任務”)。犧牛。犧尊(古代犧牛形的酒器)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牜;
筆順編號:31211253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牛,羲聲。本義:做祭品用的毛色純一的牲畜)
同本義〖adomesticanimalofauniformcolorforsacrifice〗
犧,宗廟之牲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今殷民乃攘竊神祇之犧牷牲用。——《書·微子》。傳:“色純曰犧。”
共其犧牲。——《周禮·牧人》。注:“毛羽完具也。”
宗廟曰芻豢、山川曰犧牲。——《大戴禮記·曾子大圓》
自憚其犧也。——《左傳·昭公二十二年》
犧牲玉帛。(古代祭祀用的祭品。犧牲,名詞,古代供祭祀用的牲畜,指豬、牛、羊等。玉,指玉器。帛,絲織品。)——《左傳·莊公十年》
又如:犧牛(古代祭祀用的純色牛);犧羊(古代祭祀用的純色羊);犧牢(供宴饗或祭祀用的牛、羊、豬);犧宰(古代祭祀時掌管犧牲的官吏)
指伏羲氏〖Fuxi〗
於穆二聖,仁等春生,除棄周漢遐軌犧庭。——《魏書·程駿傳》
又如:犧年(伏羲氏之世。借指太平盛世);犧皇(羲皇。稱伏羲氏)
酒樽名(以前讀suō,今讀xī)〖winevessel〗
犧,酒尊名。——《集韻》
又如:犧人(官名。專掌供設酒醴的官吏);犧羽(古代雕飾於酒樽的禽鳥圖案);犧杓(瓢的別稱)

犧牲
xīshēng
〖abeastslaughteredforsacrifice;sacrifice〗∶供祭祀用的純色全體牲畜;供盟誓、宴享用的牲畜
豈不聞梁武帝宗廟以麵犧牲。——《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》
〖sacrifice;giveup〗∶放棄;舍棄或損害一方的利益
他犧牲休息時間為同事們修理收音機
〖dieamartyr’sdeath〗∶為堅持信仰而死
樂犧牲吾身。——清·林覺民《與妻書》
犧牲百死而不辭。
犧牲生命。——孫文《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》序
犧牲精神
又如:英勇犧牲
〖expense〗∶花費掉
為增強兒童的體格而犧牲了他的智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