殿 _ 漢語字典

殿

【拚音】 diàn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nawc

【注解】

殿
diàn
高大的房屋,特指帝王所居和朝會的地方,或供奉神佛的地方:宮殿。寶殿。金鑾殿。殿堂。殿閣。殿上虎(喻敢諫之臣)。殿試。
〔殿下〕對親王或太子的敬稱。
在最後:殿後。殿軍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殳;
筆順編號:513122134355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殿
diàn
【名】
(形聲。本義:擊聲)
古代泛指高大的房屋,後專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事的大廳〖hall;temple;palace〗
殿,堂之高大者也。——《說文古本考》
蒼鷹搏擊於殿上。——《戰國策·魏策》
王子皇孫,辭樓下殿。——杜牧《阿房宮賦》
中繪殿閣,類蘭若(佛寺)。——《聊齋誌異》
有舉孝子者先上殿。——《漢書·黃霸傳》
浮屠北有佛殿一所。——《洛陽伽藍記·永寧寺》
又如:宮殿(泛指帝王居住的高大華麗的房屋);殿陛(帝王宮殿的台階。借指朝廷);殿直(在宮殿中值勤的人);殿使(皇帝派遣的使臣);殿腳人(即“殿腳女”。相傳隋煬帝巡遊江都時,乘龍舟,選美女一千人牽彩纜挽龍舟,號為“殿腳女”);殿兵(後軍)
帝王宸居〖palace〗。如:殿省(宮廷與台省。亦指朝廷上下。殿指皇帝的居所);殿院(宮內的殿和院);殿舍(皇宮;佛殿)
殿試〖finalimperialexamination〗。如:殿元(狀元的別稱);殿榜;殿罰(亦稱殿舉。因科舉考試成績很差而被取消應試資格)
亦用作帝、後的代稱〖emperor,empress〗。如:三殿:指太上皇、皇太後、皇帝

殿
diàn
【形】
最後,最下〖attherear〗
殿,後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奔而殿。——《論語·雍也》。集解引馬注:“殿在軍後。前曰啟,後曰殿。”
大殿。——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三年》。注:“殿,後軍也。”
又如:殿最(古代考核政績或軍功的差等,下等稱為“殿”,上等稱為“最”)
殿
diàn
【動】
鎮撫,鎮守〖guard〗
殿天子之邦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采菽》
又如:殿邦(安邦定國)
定,評定〖judge〗
蒞之者進不能課其能,退不能殿其不能,才不才一也。——唐·白居易《江州司馬廳記》
殿後,壓陣〖bringuptherear〗
孟之反不伐,奔而殿。——《論語·雍也》
命李進誠將三千人殿其後。——《資治通鑒·唐憲宗元和十二年》
停,停止〖stop〗
依十二章不枉法例決五十七下,罪經釋免,須殿三年,殿期已滿。——《元典章新集》

殿春
diànchūn
〖theendofthespringtime〗春季的末尾
殿後
diànhòu
〖bringuptherear〗部隊運動時位於最後
殿軍
diànjūn
〖rearguard〗∶行軍時走在最後的部隊
孟反、範燮,殿軍後入。——《晉書·王坦之傳》
〖apersonwhocomeslastinacontestorlastamongthewinners〗∶體育、遊藝競賽中的最末一名,也指競賽後入選的最後一名;有時也指第四名(即進入半決賽的四個隊中的最後一名)
殿下
diànxià
〖(直接稱呼)YourHighness;(間接稱呼)HisorHerHighness〗用作對帝後、帝妃及太子、公主、諸親王的敬稱
殿試
diànshì
〖finalimperialexamination〗科舉製度中最高一級的考試,在宮廷舉行,皇帝親臨主持
殿堂
diàntáng
〖palace〗∶高大建築物
〖palacehall〗∶也指建築物的廳堂
寺院內殿堂煥然一新
殿宇
diànyǔ
〖palace;temple;hallbuilding〗雄偉的宮殿建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