珥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ěr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gbg

【注解】


ěr
用珠子或玉石做的耳環。
劍柄上端像兩耳的突出部分。
插戴:珥筆(古代史官、諫官入朝插筆於冠側,以便隨時記錄、寫作)。珥貂。
日、月兩旁的光暈:日珥。月珥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王;
筆順編號:11211221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ěr
【名】
中國古代的珠玉耳飾〖ear-ornaments(ofjadeorpearl)〗
珥,珠在珥也。耳璫垂珠者曰珥。——《蒼頡篇》。按,玉之似珠圓者。”
傅璣之珥。——《史記·李斯傳》
設笄珥。——《列子·周穆王》
日、月兩旁的光暈,即位於太陽或月亮兩側並凸向太陽或月亮的光弧,與虹的片段相似,與暈相切〖tangentarch〗
月暈有兩珥,白虹貫之。——《隋書》
即日珥〖prominence(solarprominence)〗
珥,氣在日兩旁之名也。珥,耳也,言似人耳之在兩旁也。——《釋名·釋天》
劍鼻〖ears(ofthesword)〗
撫長劍兮玉珥。——屈原《楚辭》


ěr
【動】
貫耳〖piercetheear〗
神人珥兩黃蛇。——《山海經·大荒東經》。注:“以蛇貫耳也。”
又如:珥貂(帽旁插貂尾為飾,借指做貴官);珥筆(珥彤。入朝的官員帽插筆,以便隨時記錄)
戴;插〖insert;weir〗
七葉珥漢貂。——左思《詠史詩》
又如:珥筆(史官。諫官或近臣侍從,把筆插在帽子上,以便隨肘記錄)
通“衈”。古祭禮殺牲取血,以塗祭社器〖dyewithblood〗
以歲時序其祭祀及其祈珥。——《周禮·春官·肆師》
常珥於社稷,祈於五祀。——《周禮·夏官·小子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