態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ài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dynu

【注解】


(態)
tài
形狀,樣:態度。狀態。姿態。形態。神態。動態。靜態。事態。情態。常態。變態。體態。生態。
一種語法範疇,多表明句子的主語和動詞之間關係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心;
筆順編號:1344454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tài
【名】
(會意。從心,從能。簡體字為形聲。從心,太聲。本義:姿態,姿勢與狀態)
同本義〖posture;carriage;attitide〗
態,意態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段注:“意態者,有是意,因有是狀,故曰意態。從心能,會意。心所能必見於外也。”
柔遠能邇。——《虞書》。鄭注:“能,恣也,恣即態也。”
人之態不如備。——《荀子·成相》。按:“詐態也。”
盡變態乎其中。——張衡《西京賦》
滂心淖態。——《楚辭·大招》
狗偷致態。——傅毅《舞賦》
寧溘死而流亡兮,予不忍為此態也。——《楚辭·離騷》
有風既作飄搖之態,無風亦呈嫋娜之態。——李漁《芙蕖》
是以上多故則下多詐,上多事則下多態,上煩擾則下不定。——《淮南子》
盡態極妍。——唐·杜牧《阿房宮賦》
密則無態。——清·龔自珍《病梅館記》
情狀,神情〖condition;appearance〗
覽將帥之變態。——司馬相如《上林賦》。又如:病態;情態;氣態;液態;態色(躊躇滿誌的神色);態狀(狀態;狀貌);態濃(妝扮濃豔)
用以表明動作主體和動詞表示的行為之間的關係〖voice〗——見“主態”

態度
tàidu
〖manner;bearing;howoneconducts〗∶人的行為、表情
形體態度。——清·薛福成《觀巴黎油畫記》
我不喜歡他的態度
〖standpiont;attitude;approach〗∶對某事的觀點和做法
我們必須保持堅定的態度
她處理問題的態度顯然是友好的
態勢
tàishì
〖situation;state;howthingsstandwithsb.〗事物發展的形勢及狀態
發展態勢
戰略態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