脅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xié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elwy

【注解】


(脅)
xié
從腋下到肋骨盡處的部分:脅下。
逼迫恐嚇:脅迫。威脅。裹脅。脅持。脅從。
收斂:脅肩諂笑(收縮肩膀,強為媚悅之顏,形容諂媚人的醜態)。脅肩低眉(低三下四的樣子)。脅肩累(l噄 )足(形容恐懼。“累足”,小步快走)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月;
筆順編號:3511534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脅、脇
xié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肉(月),劦(xié)聲。本義:腋下肋骨所在的部分)
同本義〖theupperpartofthesideofthehumanbody〗
脅,兩膀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腋下之名也。其骨謂之肋,牲體則謂之拍。
兩脅裏急。——《素問·至真要大論》
兵尚脅盾。——《管子·版法》。注:“盾或著之於脅,固曰脅盾。”
脊脅肺肩在上。——《儀禮》
右脅夾大鐵椎。——明·魏禧《大鐵椎傳》
越天都之脅。——《徐霞客遊記·遊黃山記》
又如:脅胑(由腋下到腰以上的部位);脅窩裏(比喻兩側);脅不沾席(形容佛教徒勤苦修行);脅骨(肋骨);脅衣(女人的內衣。或稱“襪”);脅肢(脅和臂之間的部位);脅盾(盾的或稱)
肋骨〖rib〗
曹共公聞其駢脅,欲觀其裸。——《左傳·僖公二十三年》。注:“駢脅,合幹也。”
旁邊,邊側〖side〗
旁著岸脅,去地二百餘丈,民俗名曰石鼓。——《漢書》
又如:脅士(佛教語。侍立在佛兩旁的菩薩)



xié
【動】
挾持〖coerce〗
是謂脅君。——《禮記·禮運》
乃脅欒中行。——《國語·晉語》。注:“劫也。”
又如:裹脅(用脅迫手段使人跟從);脅君(脅持國君;被脅持的國君);脅權(挾權。假用君上權名脅迫別人)
威逼,用威力促使〖force〗
公欲從之。眾從者脅公,不得歸。——《左傳·莊公八年》
使使脅求君主。——《漢書·常惠傳》。注:“謂以威迫之也。”
淫而相脅。——《淮南子·本經》
武終不可脅。——明·魏禧《大鐵椎傳》
脅服奪其官。——明·高啟《書博雞者事》
又如:脅汙(被脅迫而致玷汙);脅劫(威脅而劫持之);脅和(迫使講和);脅服(迫使服從);脅降(迫使降服;被迫投降)
通“翕”(xī)。收縮〖contract;shrink〗?
易係坤動,動靜辟脅,萬物生焉。——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
又如:脅肩(聳起肩膀,故示敬畏);脅肩低眉(脅肩低首。縮肩低頭。形容故作恭敬畏懼的樣子);脅肩累足(縮緊肩膀,不敢立正。形容極為恐懼)

脅逼
xiébī
〖force〗威嚇強迫;脅迫
脅持
xiéchí
〖seizesb.onbothsidesbythearms〗威脅挾持
脅從
xiécóng
〖beanaccompliceunderduress〗被迫相從者;脅迫別人相從
其餘脅從,罪有大小,鹹各赦除。——《英烈傳》
脅肩諂笑
xiéjiān-chǎnxiào
〖cringeandsmileobsequiously;bowandscrape〗聳起肩膀,裝出笑臉。形容極端諂媚的樣子
脅肩諂笑,病子夏畦。——《孟子·滕文公下》
脅迫
xiépò
〖compel;coerceforce;oblige〗威脅強迫
脅製
xiézhì
〖takeadvantageofsb.'sweaknesstoenforceobedience〗用威力控製;挾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