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é

【筆畫】 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ttt

【注解】



穀類植物的統稱:禾苗。禾本科(單子葉植物的一科)。
古代指粟(穀子)。

筆畫數:5;
部首:禾;
筆順編號:3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象形。金文字形,象垂穗的禾本科農作物。漢字部首之一。從“禾”的字多與農作物有關。本義:穀類作物的總稱)
古代指粟,即今之小米〖millet〗
禾,嘉穀也,二月始生,八月而孰,得時之中,故謂之禾。——《說文》
粢黍稻其采謂之禾。蓋凡穀皆以成實為費,禾象穗成,故為嘉穀之通名,穀未秀曰苗,已秀曰禾。——《廣雅·釋草》
又如:禾粟(穀粟);禾疇(種植禾穀的田野);禾穎(帶芒的穀穗);禾絹(穀穗);禾線(穀穗);禾稿(連莖帶穗的穀類收獲物);禾菽(穀類和豆類)
粟的植株;穀類植物的統稱〖cerealcrops〗
九月築場圃,十月納禾稼。——《詩·豳風·七月》
六月禾未秀,官家已修倉。——聶夷中《田家》
取禾三百億。
取禾三百囷。
禾生隴畝無東西。——唐·杜甫《兵車行》
一丘之禾。——宋·沈括《夢溪筆談》
又如:禾黍(泛指莊稼或糧食);禾卉(穀類作物的植株);禾稼(穀類作物的統稱);禾穀(穀類作物)
禾稈〖stem〗。如:禾茇(禾稼割取穗子後留下的莖稈)
特指初生沒有吐穗的水稻〖rice〗
夫惜草茅者耗禾穗,惠盜賊者傷良民。——《韓非子·難二》
天大雷電以風,禾盡偃。——《書·金滕》
又如:禾田(稻田);禾把(連穗帶稈的稻捆子);禾更舊時以稻穀代替差役的一種賦稅;禾米(稻米);禾稻(稻穀)

禾本科
héběnkē
〖Gramineae;thegrassfamily〗單子葉植物的一科(禾本目),絕大多數是草本,莖通常中空有節,葉子狹長形,花通常是兩性,沒有花被,果實通常是穎果。麥、稻、玉米、高粱等都是禾本科植物
禾草
hécǎo
〖grass〗禾本科植物的通稱。單子葉植物的葉基部鞘組成,緊包著莖,猶如一個裂開的管子,上部是一片狹長而有平行脈的葉片
禾場
hécháng
〖threshingfloor〗脫粒和揚曬莊稼的場地
禾稈
hégǎn
〖straw〗禾穀植物的莖
禾苗
hémiáo
〖seedlingsofcerealcrops〗穀類莊稼的嫩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