穗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uì

【筆畫】 1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gjn

【注解】


suì
禾本植物聚生在莖的頂端的花和果實:麥穗。稻穗。穀穗。穗軸。穗狀花序。
用絲線、布條或紙條等紮成的、掛起來往下垂的裝飾品:燈籠穗兒。
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的別稱。
姓。

筆畫數:17;
部首:禾;
筆順編號:3123412511214454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suì
【名】
(會意。從禾,惠聲。稻麥等禾本科植物的花或果實聚生在莖上頂端部分。亦泛指穗狀花實)
同本義〖theearofgrain;spike〗
赬莖素毳,並柯共穗之瑞。——《曲水詩序》。注;“共穗,嘉禾了。”
彼黍離離,彼稷之穗。——《詩·王風·黍離》
彼有滯穗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甫田》
又如:穗肥(禾穀作物幼穗分化期施用的追肥,可使幼穗有充足養分,穗大粒多,增加產量);麥穗
穗狀之物〖tassel〗。如:穗帶(如穗狀的帶子);穗韁(帶穗的韁繩);穗頭(穗狀物)
燭花或燈花〖snuff〗
時複見殘燈,和煙墜金穗。——韓偓《懶卸頭》
中國廣州市的別稱〖anothernameforGuangzhoucity〗。古代傳說中有五仙人乘五色羊執六穗至此,故稱其為“穗”
通“繐”。細而疏的麻布。古時多用作喪服〖fine-texturedcloth〗。如:穗帷(靈帳。同繐帳);穗屨(細疏布所製,喪事時穿的鞋子);穗布(細而稀疏的麻布)

穗選
suìxuǎn
〖earselection〗在田間選擇合乎條件的穗子,留做種子
穗軸
suìzhóu
〖axleoftheear〗一些作物果實中間附生籽粒的軸,如玉米
穗子
suìzi
〖tassel〗∶見“穗”
宮燈下邊的穗子
〖theearofgrain〗∶見“穗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