鈿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iàn,tián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lg

【注解】


(鈿)
diàn
把金屬寶石等鑲嵌在器物上作裝飾:寶鈿。螺鈿。金鈿。翠鈿。
古代一種嵌金花的首飾。


(鈿)
tián
錢,硬幣:銅鈿。洋鈿。車鈿。幾多鈿?

筆畫數:10;
部首:钅;
筆順編號:3111525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dià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金,田聲。本義:金花,用金嵌成花狀的美飾)同本義〖goldenflower〗。如:寶鈿;金鈿;鈿朵(古代婦女首飾。即花鈿、花釵);鈿黛(金簪和青黛)



diàn
【動】
以金銀珠寶介殼鑲嵌器物〖laywithgold,silver,orshells〗。如:鈿尺(鑲飾金粟的尺);鈿帶(鑲金為飾的帶子);鈿車(用金花裝飾的車子);鈿合(用金鑲飾的小盒子)
襯墊〖cushion〗
蓮花銜青雀,寶粟鈿金蟲。——吳均詩
〖figuremountedwithshellofashell-fish〗∶在木器上或漆器上用螺殼鑲嵌的花紋
另見tián

鈿頭
diàntóu
〖gold-encrustedjewelry〗鑲金花的首飾
鈿頭銀篦擊節碎。——唐·白居易《琵琶行(並序)》



tiá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金,田聲。本義:金花。多指婦女首飾)
用金翠珠寶等製成的花朵形首飾〖aflower-likeornaments〗
鈿暈羅衫色似煙。——白居易《燕子樓》
又如:鈿朵(用金銀貝玉等做成的花朵形飾物);鈿釵(金花、金釵等婦女首飾);鈿瓔(金花、貝片、珠玉等飾物);鈿波(金光閃閃的水波)
貼在鬢頰上的花形薄金片,也稱花鈿〖aflower-likefoil〗。
如:鈿黛(花鈿和螺黛);鈿蟬(蟬形金花);鈿窩(麵頰貼花鈿處);鈿頭(花鈿)
[方言]∶硬幣〖coin〗。
如:銅鈿
[方言]∶錢〖money〗。
如:幾鈿(多少錢)
另見dià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