錮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ù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ldg

【注解】


(錮)

把金屬熔化以澆灌堵塞空隙:錮露(用熔化的金屬堵塞金屬物品的漏洞,如“錮錮鍋”。亦作“錮漏”)。
禁閉:禁錮。錮蔽。
古同“痼”,痼疾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钅;
筆順編號:31115251225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動】
(形聲。從金,固聲。本義:用熔化的金屬堵塞空隙)
同本義〖fillupcrackswithmoltenmetal〗
錮,鑄塞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徐鍇曰:“鑄銅鐵以塞隙也。”
釭鐧鍵鑽冶錮鐈。——《急就篇》
冶銅錮其內。——《漢書·賈山傳》
又如:錮露(亦作錮路。用熔化的金屬堵塞金屬物品的漏洞);錮南山(用銅鐵熔液堵塞的南山。比喻胸中鬱結不消的塊壘)
禁閉;禁錮〖imprison〗
(巫臣)遂奔晉,……子反請以重幣錮之。——《左傳·成公二年》
可是在中國,那時是確無寫處的,禁錮得比罐頭還嚴密。——《為了忘卻的記念》
錮詔獄,晝夜搒訊。——《明史·海瑞傳》
又如:錮黨(遭禁錮的朋黨成員);錮鑰(禁錮鎖閉)
束縛;閉塞〖restrain;unenlightened〗。如:錮身(以枷鎖加於人身);錮送(加以枷鎖押送)
壟斷,包攬〖monopoly〗。如:錮房(專房。指集寵愛於一身)
禁止參加政治活動或出任官職〖debarfromholdingoffice〗。如:錮籍(貶為庶人,居留原籍)
封閉;關閉〖block;close〗。如:錮閉(關閉;禁閉)




【形】
疾病經久不治的。通“痼”〖chronic〗
失今不治,必為錮疾。——《漢書·賈誼傳》。師古曰:“錮疾,堅久之疾。”
又如:錮病(經久難治的疾病)
通“固”。堅固〖solid;firm〗。如:錮定(牢固確定)
通“固”。頑固〖stubborn〗。如:錮陋(難於更改的陋規);錮見(成見)

錮疾
gùjí
〖chronicdisease〗積久難治的疾病。同“痼疾”
失今不治,必為錮疾。——《漢書·賈誼傳》
錮露
gùlòu
〖plugwithmoltenmetal〗用熔化的金屬堵塞金屬物品的漏洞
錮露鍋
也作“錮漏”
錮囚
gùqiú
〖occlude〗隔斷與地球表麵的接觸,並靠冷鋒會聚迫使其上升到熱鋒之上;亦指這種過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