鳶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uān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qyg

【注解】


(鳶)
yuān
鳥,鷹科,頭頂及喉部白色,嘴帶藍色,體上部褐色,微帶紫,兩翼黑褐色,腹部淡赤,尾尖分叉,四趾都有鉤爪,捕食蛇、鼠、蜥蜴、魚等(俗稱“老鷹”):鳶色(茶褐色)。紙鳶(風箏)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154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yuān
【名】
動物名。又名“老鷹”〖kite〗。屬於鷹科的一種小型的鷹,有長而狹的翼,分叉很深的尾,薄弱的喙,兩足隻適於攫取昆蟲和小爬行動物,也吃腐食爛肉,以善於在天上做優美持久的翱翔著稱
鳶飛戾天者,望峰息心。——南朝梁·吳均《與朱元思書》
又如:鳶肩(指上聳似鳶的肩膀);鳶蹲(蹲伏如鳶。比喻懷才而貧困躓伏);鳶飛魚躍(比喻化育流行,萬物各得其所);鳶肩羔膝(聳肩屈膝。形容卑微的樣子);鳶肩鵠頸(聳肩伸頸。形容伏案冥思苦想之狀)

鳶飛戾天
yuānfēilìtiān
〖kiteflyupsky〗見《詩經·大雅·旱麓》:“鳶飛戾天,魚躍於淵。”這裏比喻為功名利祿而極力高攀的人。鳶又名黑耳鳶。一種凶猛的鳥。戾:至,到
鳶飛戾天者,望峰息心。——吳均《與朱元思書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