鴟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chī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ayg

【注解】


(鴟)
chī
古書上指鷂鷹:鴟張(囂張、凶暴,像鴟張開翅膀一樣)。鴟視(昂首而視,如鴟欲有所攫取)。鴟顧。鴟目虎吻(形容相貌凶惡)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35154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chī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,氐(dì)聲。本義:一種凶猛的鳥,鷂子。又名鷂鷹、老鷹、鳶鷹)
同本義〖sparrowhawk〗。如:鴟峙(指凶惡的人,據地相殘,像鴟鳥一樣);鴟梟(鴟和梟。比喻凶殘的惡人)
貓頭鷹一類的鳥。又名鴞角鴟、怪鴟、鵂鴟〖owl〗。如:鴟鴞(貓頭鷹一類的鳥。喻指邪惡之人)
用皮革製作的酒囊。“鴟夷”的略稱〖winevessel〗。如:鴟夷(皮製的口袋,亦用以盛酒)

鴟吻
chīwěn
〖akindofornamentofroofridge〗指中式房屋屋脊兩端陶製的裝飾物
鴟鴞,鴟梟
chīxiāo,chīxiāo
〖Strigidae〗一類包括貓頭鷹在內的益鳥,以有害昆蟲、老鼠等為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