鸞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uán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yoqg

【注解】


(鸞)
luán
傳說鳳凰一類的鳥:鸞鳳。鸞飄鳳泊(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)。鸞翔鳳翥(形容書法筆勢飛動)。鸞翔鳳集(喻人才會聚)。
古同“鑾”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412234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luá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,羉(luán)聲。本義:鳥名。鳳凰的一種。雄性的長生鳥)
同本義〖malephoenix;mythicalbirdlikethephoenix〗
鸞,赤神靈之精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赤色,五采,雞形,鳴中五音。
周成王時氐羌獻鸞鳥。——《周書·王會》。注:“大於鳳。”
鸞鳥,鳳皇屬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離為鸞。——《春秋元命苞》
女床之山,有鳥名曰鸞鳥。——《山海經·西山經》
鳴女床之鸞鳥,舞丹穴之鳳凰。——張衡《東京賦》
又如:鸞儔(佳侶。鸞鳳凰一類的神鳥);鸞帚(用鸞尾製成的拂塵供仙人所用);鸞皇(鸞和皇,都是鳳凰之類的神鳥。皇,通凰);鸞鳥(神鳥名。鳳凰之屬);鸞鳳(鸞鳥和鳳凰。比喻賢能,俊美或良善的人);鸞音鶴信(鸞鶴傳來的音信。指上天的信息)
指車衡上的金屬鈴〖bell〗
君子至止,鸞聲將將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庭燎》
通“鑾”。
四牡彭彭,八鸞鏘鏘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丞民》
錫、鸞、和鈴,昭其聲也。——《左傳·桓公二年》
又如:鸞帶(綴有小鈴鐺的帶子);鸞仗(裝飾有金屬鈴的帝王坐車);鸞車(裝有金鈴的車子。行走時聲如鸞鳴)
有鸞飾的車子〖carriage〗
後會鸞駕反旆,群虜寇攻。——陳琳《為袁紹檄豫州文》
天子居青陽左個,乘鸞輅,駕蒼龍。——《逸周書·月令》
鸞車速風電,龍馬無鞭策。——李白《草創大還贈柳官迪》
又如:鸞輅(帝王的車駕。同鸞路);鸞路(即鸞輅);鸞軿(貴族婦女乘坐的有帷幕的車)
指夫婦〖marriedcouple〗。如:鸞鳳(喻夫婦);鸞鳳和鳴(形容樂聲美妙和諧;亦比喻夫妻感情和諧);鸞交鳳友(比喻男女情誼)

鸞膠
luánjiāo
〖amanwhohaslosthiswife〗相傳以鳳凰嘴和麒麟角煎的膠可粘合弓弩拉斷了的弦。俗稱喪妻男子再婚
鸞鳥
luánniǎo
〖mythicalbirdlikethephoenix〗即“鸞”
鸞鳥鳳凰。——《楚辭·屈原·涉江》
鸞翔鳳集
luánxiáng-fèngjí
〖gatheringoftalented〗形容人才的聚集,像鸞鳳的翔集
鸞翔鳳集,羽儀上親。——晉·傅鹹《申懷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