鵬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péng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eeqg

【注解】


(鵬)
péng
傳說中最大的鳥:“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裏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裏”。鵬圖。鵬程萬裏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35113511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pé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,朋聲。“鵬”是傳說中最大的一種鳥,由鯤變化而成。本義:大鵬)
同本義〖roc〗
朋,神鳥也。朋,古文鳳。鵬,亦古文鳳。——《說文》
化而為鳥,其名為鵬。——《莊子·逍遙遊》
又如:鵬術(大鵬鳥高飛遠舉之術)
比喻前程遠大〖bright〗
鵬圖仍矯翼,熊軾且移輪。——杜甫《贈肖二十》
又如:鵬路(鵬飛的路程極遠。多用以比喻仕途的飛黃騰達);鵬圖(鵬鳥奮飛,去程遙遠。比喻偉大的誌向或遠大的前程);鵬鳥高飛(比喻人飛黃騰達)
雄偉,偉大〖great〗。如:鵬力(鵬鳥的力量。喻大力);鵬起(鵬鳥飛起。比喻氣勢雄偉);鵬飆(飛鵬掀起的狂風。比喻偉人的盛美風彩)
奮發有為〖bepromisinganddiligentinone’swork〗。如:鵬博(鵬鳥奮力高飛。比喻奮發有為);鵬舉(鵬鳥高飛。比喻奮發直上)

鵬程
péngchéng
〖distanceoftravelofroc〗鵬鳥的飛程,比喻遠大的前程
鵬程萬裏
péngchéng-wànlǐ
〖(fig)haveabrightfuture〗前程興旺遠大,不可限量
俺也曾蠹簡三冬依雪聚,怕不的鵬程萬裏信風扶。——《元曲選·漁樵記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