鷸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ù

【筆畫】 1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cbtg

【注解】


(鷸)

鳥,羽毛茶褐色,嘴、腳都很長,趾間無蹼,常在水邊或田野中捕吃小魚、小蟲和貝類: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。

筆畫數:17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545232534251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,矞(yù)聲。本義:水鳥鷸)
同本義〖snipe〗
鷸,翠鳥也。知天將雨。——《說文》
知天文者冠鷸。——《禮記》
鷸如鶉,色蒼嘴長,在泥塗間鷸鷸聲,村民雲田雞所化,亦鵪鶉類也。蘇秦所謂鷸蚌相持者,即此。——《本草綱目》
蚌方出曝,而鷸啄其肉。——《戰國策》
又如:鷸鷸(水鷸鳥的叫聲);鷸冠(鷸毛冠。古代為天文者之冠)
鷸科多數種類鳥的通稱〖tattler〗。若幹狩獵禽(沙錐屬Capella)之一,與丘鷸近似,但較小,有十分細長的嘴,用它插入泥中搜尋蠕蟲和其他食物,上體通常雜黑褐色;皮黃色和栗色,尾和體側具有橫斑

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
yùbàngxiāngzhēng,yúwēngdélì
〖twodogsfightforabone,andathirdrunsawayswithit;Partiesinaquarrelarebothlosers〗比喻雙方爭利、互不相讓,結果兩敗俱傷,反而使第三者得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