鷹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īng

【筆畫】 1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ywwg

【注解】


(鷹)
yīng
鳥類的一科,猛禽類,嘴鉤曲,趾有鉤爪,十分銳利,捕食小獸和其他鳥類,獵人可馴養幫助打獵:鷹犬。鷹隼(鷹和隼,喻凶猛或凶猛的人)。鷹視狼步(喻人舉止凶狠)。
a bird of Joveeaglehawkking of birds

筆畫數:18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4133232411121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yī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。本義:鷹屬的各種鳥)同本義〖hawk〗許多白天活動的隼形目(Falconiformes)隼亞目(Falcones)猛禽,是鷹科(Accipitridae)部分種類鳥的通稱,一般指鷹屬各種鳥
鷹翅疾如風,鷹爪利如錐。——唐·白居易《放鷹》
又如:鷹鷙(猛禽);鷹人(馴鷹的人);鷹師(訓練老鷹的人);鷹架(用竹木製成、用來提取重物的支架;亦指老鷹棲立的架子);鷹拿燕雀(比喻容易攫取捕捉);鷹覷鶻望(形容眼光如鷹鶻般銳利)
比喻爪牙〖cat’spaw〗。如:鷹兒爪(爪牙;幫凶);鷹犬(比喻為虎作倀供人指使行惡的爪牙)
形容勇猛,激進〖ofvalour;intrepid〗。如:鷹勝(喻指勇士);鷹派(國際名詞。好戰派)
形容凶狠,貪戾〖ferocious;violent〗。如:鷹視狼顧(形容窺視而欲有所攫取);鷹揚(喻大逞淫威);鷹視(飛鷹欲攫取食物時,露出凶狠的目光。比喻貪戾之人,瞻視如鷹);鷹視狼步(視物如鷹,行步如狼。形容外貌凶狠);鷹瞵鶚視(視物如鷹鶚。形容威猛凶悍,伺機獵取的樣子)
威武,雄健〖powerful;mighty〗。如:鷹武(威武。比喻大展雄才);鷹揚(威武,逞威,如鷹之飛揚)

鷹鼻鷂眼
yīngbí-yàoyǎn
〖hawk-nosedandvulture-eyed;besinisterandfierce-looking〗形容人貪婪凶狠的相貌
這個人鷹鼻鷂眼,一看就知道不是好東西
鷹派人物
yīngpàirénwù
〖hawk〗采取好戰態度(如在爭論中)並且擁護直接強硬行動的人。比喻立場強硬,行動直接,且好戰、勇猛
鷹犬
yīngquǎn
〖hiredthugslikefalconsandhounds;lackeys〗田獵逐獵物的鷹和犬,喻供驅使奔走的人,多指權貴豪門的爪牙
觀鷹犬之勢,極鎜遊之荒。——《後漢書·楊賜傳》
康乃甘心鷹犬。——清·張廷玉《明史》
鷹隼
yīngsǔn
〖brutepeoplelikehawksandfalcons〗兩種猛禽;泛指凶猛的鳥。〖古〗:比喻天性凶狠而令人畏懼的人或勇猛的人
鷹隼試翼。——清·梁啟超《譚嗣同傳》
鷹洋
yīngyáng
〖Mexicansilverdollars〗舊時曾在我國市麵上流通過的墨西哥銀幣,正麵有凸起的鷹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