窯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áo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wrm

【注解】


yáo
燒磚、瓦、陶瓷器的構築物:磚窯。瓷窯。
為采煤而鑿的洞:煤窯。
在坡上特為住人挖的洞:窯洞。窯葬。
舊時稱妓院:窯子。窯姐(妓女)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穴;
筆順編號:4453431125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窯、窰
yáo
【名】
(會意。從穴,從缶(fǒu)。穴,土室;缶,瓦器。表示燒製瓦器的地方。本義:燒磚瓦陶瓷器的灶)
同本義〖kiln〗
窯,燒瓦灶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陶灶曰窯。——《通俗文》
文采纂組者,燔功之窯也。——《管子·七臣七主》
穴內口為灶,令如窯,令容七八員艾,左右竇皆如此。——《墨子》
又如:窯頭土坯(窯頭上未經燒製的磚瓦坯。比喻土裏土氣,未曾受教化的人);窯神(舊稱主宰磚瓦窯的神靈);窯煙(燒製磚瓦陶瓷等的灶裏冒出的煙)
指陶瓷器〖pottery;earthenware〗。如:窯器(陶瓷器);窯人(燒製磚瓦陶瓷器的工人);窯戶(陶瓷工匠);窯務(主管陶瓷業務的機構)
近代泛指矽酸鹽工業常用的高溫設備〖hot-temperatureequipment〗。如:豎窯;回轉窯;坩堝窯
方言。指妓院〖brothel〗。如:窯姐(舊稱娼妓);窯調(舊時在妓院裏流行的小調)

窯洞
yáodòng
〖caveresidence;cave-dwelling;loesscave〗我國黃土高原地區就土山的山崖挖的洞,供人居住
窯工
yáogōng
〖kilnman〗∶裝窯、燒窯或控製爐內烘焙的工人
〖firer〗∶燒焙上釉的珠寶花飾使釉采和花飾溶合的燒焙工人
窯姐兒
yáojiěr
〖prositute〗娼妓
窯坑
yáokēng
〖pit〗為取土製磚瓦陶器而挖成的坑
窯口
yáokǒu
〖kilneye〗窯的口;石灰窯出石灰的口
窯門
yáomén
〖wicket〗窯的入口
窯葬
yáozàng
〖thedeadburiedinthecave〗山區居民處理死屍的辦法,在坡坎處掏洞,把棺材放入,再把洞口封死
窯子
yáozi
[方言]
〖brothel〗∶妓院,娼寮
〖prostitute〗∶妓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