裙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qún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uvk

【注解】


qún
一種圍在腰以下的服裝:裙子。裙釵。筒裙。連衣裙。百褶裙。
像裙子的東西:牆裙。鱉裙。裙礁(海岸邊的珊瑚礁)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衤;
筆順編號:452345113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qú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衣,君聲。《說文》從“巾”。本義:下裳,古代男女都有下裳)
古指下裳,今專指裙子〖skirt〗
裙,下裳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裙,下裳也。裙,群也,聯接群幅也。——《釋名》
著我繡夾裙,事事四五通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
緗綺為下裙。——《樂府詩集·陌上桑》
攬裙脫絲履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
出入無完裙。——唐·杜甫《石壕吏》
血色羅裙翻酒汙。——唐·白居易《琵琶行(並序)》
又如:連衣裙;連衫裙;圍裙;短裙;超短裙;裙布釵荊(形容婦女服飾儉樸);裙襖(衣褲);裙門(裙子的前幅);裙刀(壓衣服用的佩刀);裙幄(用裙子張掛連結而成的帷幕);裙衫(女子所著的衣衫和裙子。因以喻婦女)
指帽緣周圍下垂的薄紗細網〖hanginggauze〗。如:裙帽(六朝時的一種帽子。因帽緣周圍有下垂的薄紗細網,故名);裙邊(帽裙的邊緣)
鱉甲邊緣的肉質部分〖calipash〗。如:裙介(指龜鱉背殼周圍的軟邊。因其形似裙邊,故稱);裙邊(鱉甲邊緣的肉質部分)

裙釵
qúnchāi
〖women〗裙子與頭釵都是婦女的衣飾,舊時借指婦女
裙撐
qúnchēng
〖panier〗一對裙環中之一個(如由鋼或鯨骨製成的),舊時用以將婦女長裙的兩側撐開
裙帶
qúndài
〖bandoftheskirt;skirtandgirdle;connectedthroughone'sfemalerelatives〗女子束裙裳的腰帶,比喻跟妻女姊妹等有關的親戚關係
裙帶風
qúndàifēng
〖relativesofthefemalesinafamily〗比喻依靠裙帶關係勾結攀援的不正之風
裙帶關係
qúndàiguānxi
〖nepotism;withthehelpone'sfemalerelatives〗譏稱被用來互相勾結攀援的姻親關係
裙褲
qúnkù
〖dividedskirt〗一種婦女服裝,樣子像喇叭裙,但像褲子那樣分開並縫製的
裙子
qúnzi
〖skirt〗一種圍在腰部以下的服裝,多為女子著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