裸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uǒ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ujs

【注解】


luǒ
露出,沒有遮蓋:裸露。裸體。裸裎(脫衣露體)。赤裸裸。裸子植物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衤;
筆順編號:452342511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躶、臝
luǒ
【動】
(形聲。從衣,果聲。本義:赤身露體)
同本義〖naked〗
臝,袒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趙簡子夢童子裸而轉以歌。——《左傳·昭公三十一年》
其動物宜臝物。——《周禮·大司徒》
平怒,乃解衣裸而佐刺船。——《史記·陳丞相世家》
其西甌駱裸國亦稱王。——《史記·南越列傳》。索隱:“裸,露形也。”
或白晝使臝伏。——《漢書·高五王傳》。師古曰:“臝者,露形體也。”
輒立臝立擊鼓。——《漢書·江都易王非傳》
臝診其屍。——《漢書·董賢傳》
又如:裸衣(脫衣露體);裸行(赤身露體行走);裸戲(裸身作戲);裸形(裸體);裸國(古國名。屬不穿衣服的熱帶民族);裸屍(使屍骨暴露於野外);裸袒(赤身裸體)
捋,撩〖pullup〗。如:裸袖揎拳;裸袖揎衣


luǒ
【名】
露出的身體〖nakedbody〗
曹共公聞其駢脅,欲觀其裸。——《左傳·僖公二十三年》

luǒ
【形】
動植物外麵沒有毛、羽、鱗、甲或其它東西包裹的〖bare〗
地為大矣,而水泉草木毛羽裸鱗未嚐息也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觀表》
又如:裸芽(植物學名詞。無鱗葉保護的芽稱為裸芽);裸蟲(指沒有羽、毛、鱗、甲的動物。包括有人類、蚯蚓等)
獸類短毛的〖short-hair〗。如:裸物(短毛的動物);裸見(沒有遮蔽;顯露於外)

裸露
luǒlù
〖bare;naked;uncovered;exposed〗露在外頭;沒有東西遮蓋
裸露在地麵上的煤層
裸體
luǒtǐ
〖naked;nude;sky-clad;inone'sbirthdaysuit〗光著身體;沒有衣服或脫去衣服的情狀
裸線
luǒxiàn
〖barewire;exposedwire〗外表無絕緣材料的金屬導線
裸袖揎衣
luǒxiù-xuānyī
〖wrapupthesleeves〗揎衣:卷袖。卷起或捋起衣袖,裸露手臂
當日先生沈醉,脫巾露頂,裸袖揎衣。——元·馬致遠《哨遍》
裸子植物
luǒzǐzhíwù
〖gymnosperm〗種子植物的一大類,胚珠和種子都是裸露的,鬆、杉、銀杏等都屬於裸子植物(區別於“被子植物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