襟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īn

【筆畫】 1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usi

【注解】


jīn
衣服的胸前部分:大襟。對襟。底襟。襟帶(亦喻山川屏障環繞,地勢險要)。襟要(亦喻軍事上險要的地理位置)。
胸懷,抱負:襟懷。胸襟。
姐妹的丈夫之間的稱呼:連襟。

筆畫數:18;
部首:衤;
筆順編號:45234123412341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jī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衣,禁聲。本義:古代指衣的交領)
同本義。後指衣的前幅。〖frontofagarment〗
泣下沾襟。——宋·歐陽修《新五代史·伶官傳》
又如:襟袂(襟袖。衣襟和衣袖);襟帶(衣襟和腰帶);襟衛(襟帶周衛);襟子(衣襟);襟兒(衣襟)
連襟的省稱。本人與妻子的兄弟或姐妹的夫婿間的關係或兩婿相稱〖brothers-in-law〗。如:襟兄(對妻姊之夫的稱呼);襟聯(連襟)
胸懷〖mind〗。如:襟曲(心曲);襟素(懷抱,心胸);襟友(至友,心心相通的好友);襟鬲(胸襟)
前麵〖front〗。如:襟背(前後)
古衣襟左右相交,因用以比喻地勢的交會扼要〖pass〗。如:襟要(比喻險要的地方);襟抱(喻指水流交會處);襟屏(像衣襟一樣屏蔽於前。比喻地勢重要);襟會(交會連接)


jīn
【動】
〖如衣襟〗屏障於前〖screen〗
襟三江而帶五湖。——唐·王勃《滕王閣序》
裹雜;混合〖mix〗
將零頭的三百八十匹,又選自己營中老疲病馬五百餘匹,襟在裏頭。叫幾個軍士趕著。——清·素庵主人《睢陽忠毅錄》

襟抱
jīnbào
〖ambition〗胸懷;抱負
身老時危思會麵,一生襟抱向誰開。——杜甫《奉持嚴大夫》
襟度
jīndù
〖mind〗胸襟;胸懷度量
襟懷
jīnhuái
〖bosom;mind〗胸襟;胸懷;心胸
襟懷坦白
襟懷坦白
jīnhuái-tǎnbái
〖openheartedandaboveboard;bemagnanimousandunselfishhavelargenessofmind〗襟懷:胸懷。坦白,開朗,沒有隱瞞,形容胸懷坦蕩,心中無隱悔之事
襟素
jīnsù
〖realheart〗真實的心情
每披襟素,常賜話言。——李商隱《為絳郡公上崔相公啟》